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房价或将重现拐点 2010年我们要买房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11:13  汉网-长江日报

  新的一年,要不要购房?每个岁末年初都会老生常谈的话题,放在2010年初的背景下,有了更多意味。

  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价,经过一年的上扬,已抵达高位。伴随而来的,就是投机购房的抬头,通胀压力的加剧。中央对于房产调控措辞日益激烈,二手房营业税年限上调,土地供地规模的划定,物业税的或将出台……各种迹象都在预示,今年的房价,或将拐点重现。

  然而,经过2009全年的狂销,楼市中供不应求的格局日益显现,就目前的开工量来看,这种格局在今年还将延续;2009年土地市场上脱颖而出的高价地块,也将在今年消化;尽管目前的销量受阻,但地产企业降价走量的意愿并不强烈。上述种种似乎又在告知,2010年房价仍将坚挺。

  “买了怕跌,不买怕涨”的购房心理,仍在新年的楼市上空蔓延。

  贾卧龙:现在不是买房时候

  2009年的房地产无疑也是涨过了头,掉头而下将是它的必然选择。从经济层面上说,房价虚高使老百姓对未来产生恐慌,只能捂紧腰包勒紧裤带,这与我国经济转型所要求的“扩大内需”的目标是严重违背的;而房价虚高还会造成房地产过热,导致房地产业对社会资源的过度占用,出现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这种畸形的经济结构;房价虚高不利于我国的经济安全,外国资金完全可以通过地产发动经济攻击,做空中国经济,导致中国经济一蹶不振。从社会层面来说,房价虚高造成穷人与富人的对立,造成老百姓和政府的对立,造成买房的老百姓和没买房的老百姓的对立,这与我国“和谐相生”的儒家文化以及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目标是格格不入的。

  房价虽然现在只是原地踏步,并没有明显的下降势头,但房价现在正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而且,政策的打压效果往往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才能体现出来。有人说,政府越打压房价越要涨,这是非常荒谬的无稽之谈。政府政策一出台,地产股票立即惨跌,这就是市场的反应。而且可以说,在未来几个月,房价不可能有多大幅度的上涨。首先,政府政策打压之下房价不降就是奇迹,很多地产朋友在地产界摸爬滚打,对政府的政策精神往往领悟得很到位,现在他们也认为这次狼真的来了。更为重要的是,11月份CPI已经转正,通胀预期越来越强烈,在完全可见的几个月之内,政府很可能就要通过升息等办法收回流动性,这会是对房价的一个比较重大的打击。而在政府通过收回流动性控制通货膨胀之前,没有资金会贸然去哄抬房价,谁都知道这个利空的杀伤度。所以,虽然我在前面的博文中说年底政府会通过政策打压房价而出现买房机会,但现在看来,这虽然会是买房的一个机会,但更好的买入机会显然应是在政府出台控制通货膨胀的相关政策之后,此时房价在重大利空面前会有较大幅度的下跌。(贾卧龙/香港太平洋投资顾问公司首席执行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