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拉动内需 扩大居民消费是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20: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 题:专家解读:拉动内需 扩大居民消费是重点

  新华社记者罗宇凡、叶锋     

  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时提出,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实现内需和外需有效互补,同时提出把增加居民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专家指出,拉动内需、扩大居民消费已成为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点。

  国家信息中心研究员祁京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的带动下,今年我国居民消费增长迅速。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今年1-10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达到17.2%。“与以往相比,我国的居民消费和内需拉动今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需要指出的是,与3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比,消费增速仍然相对较慢。”

  祁京梅说,从消费拉动与投资拉动的比例来看,我国的居民消费增长还是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在出口没有明显回升的前提下,扩大内需,扩大居民消费对于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对解决产能过剩、经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也有重要的影响。”

  “中国经济增长目前面临的困境是民间投资的复苏和消费的增长以及产能过剩的加剧。”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拉动居民消费对于提高增长质量、提升经济内生动力均具有重要意义。

  祁京梅指出,今年居民消费增长与几年来国家在收入分配领域的调整和改革有着直接的关系。明年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首先还是要加快收入分配领域的改革,围绕着切实提高普通劳动者和中低收入阶层收入水平的中心进行调整,综合利用税收等经济杠杆,让这部分居民的生活有较大的改善。

  除此之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也是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的具体要求。“虽然往年也出台过相应的措施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但事实证明今年的刺激措施最为明显,无论是家电下乡、小排量汽车减税还是房地产业的优惠政策,都在短时间内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祁京梅表示,虽然政策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具体到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试点等政策的具体执行和实施来看,仍然存在着补贴力度不够,补贴范围不广的问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今年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刺激国内消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政策的边际效应会递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延续、不扩大,那么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会非常明显。要进一步扩大内需,扩大居民消费,有必要保持现行刺激政策的延续性。“明年大规模的投资拉动可能不会再次出现,着力扩大内需、扩大消费对协调投资和消费间的比例也有着重要的作用。”

  李迅雷认为,由于国家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明年农村消费将迎来收入与消费的双重增长效应,再加上政府出台的诸多利好农村消费的政策,预计明年农村消费还将继续向上。而城镇居民服务类消费的增长或许将成为楼市、车市消费以外的另一个惊喜。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