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经济数据继续回暖 保增长取得决定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11:09  舜网-济南日报

  CPI同比下降0.5% 降幅环比缩小0.3%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樊曦 周英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1日说,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5%,比上月降幅缩小0.3个百分点。

  在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盛来运介绍说,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城市同比下降0.7%,农村下降0.1%;食品价格上涨1.6%,非食品价格下降1.6%;消费品价格下降0.3%,服务项目价格下降1.2%。

  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11日同时发布了备受关注的10月份经济数据:工业生产提速、投资增速平稳、消费增速加快、出口降幅收窄……一系列积极的信息表明,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回升向好的趋势在第四季度首月进一步巩固。

  “现在距离年底只有2个月了,10月份的数据延续了前三季度企稳向好的趋势,中国经济可以说已经取得了‘保增长’的决定性成果。”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对新华社记者说。

  在10月份的经济数据中,最大的亮点是工业生产。

  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比上年同月加快7.9个百分点,比9月份加快2.2个百分点,为连续6个月同比增速加快。“工业是中国经济的主体,工业生产的好坏直接决定着经济的走势。10月份的工业增速已经接近去年一季度16.4%的增长水平,工业企稳回升的态势进一步确立,回升的基础也进一步巩固。”盛来运分析说。

  在10月份的数据中,消费是工业生产外的另一个亮点。据统计,10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2%,增速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1至10月份累计增长15.3%,比1至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目前,除了主要经济指标外,CPI、PPI两个价格指标的降幅继续收窄,这也显示出中国经济处于持续回暖的局面。此外,PMI、出口交货值、货物周转量、财政收入等指标均在回升,中国“保增长”前景乐观。但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提醒说,当前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还不到盲目乐观的时候。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