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房价连飙8个月今年已涨2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01:00  东方早报

  上海房价同比涨3.9%环比涨1.0%优惠政策到期支撑房价继续高企

  东方早报记者 刘秀浩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楼市统计数据向公众展示出一个中国房地产行业历史上最蓬勃的年份。

  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9%,涨幅比9月份扩大1.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涨幅与9月份相同。上海房价同比涨3.9%,环比涨1.0%。6月份以来房价环比涨幅持续收窄的情况出现改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年底楼市优惠政策即将到期导致的集中入市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房价的进一步高企。

  这种繁荣让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想起“这也曾是198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的重大特征。”

  新开工面积首次转正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6.636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8.4%;商品房销售额31529亿元,同比增长79.2%,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84.3%。距离年底还有两个月,今年的成交量已经超越了去年全年。而以均价计算,至今商品房4750元/平方米的价格也比去年3882元/平方米的销售均价涨了22.3%。

  无论是成交量还是销售额,今年的数字都已达历史最高纪录。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9.7%;商品房销售额24071亿元,同比下降19.5%。

  统计局数据显示,上海的新房价格指数同比涨5.6%,环比涨1.6%。

  此外,开发商从第三季度开始终于从销售季向开工季过渡。

  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240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7%,降幅较1-9月收窄3.4%。完成土地开发面积184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

  1-10月,全国房屋竣工面积3.7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2.8%,但与6.6369亿平方米的同期销售面积相比,目前属于严重的供不应求。1-10月,房屋新开工面积8.1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3%,出现自年初以来的首次正增长。

  10月份,几乎所有涉及房地产行业的指数全线回升。国房景气指数为102.03,比9月份提高0.95点。这是继今年4月由调转升的“拐点”以来,连续第7个月上涨。

  杨红旭表示,政策可能要改变的心理预期导致眼下部分购房者集中入市,显著影响了楼市。过了年底的时间节点,市场很可能会恢复到原有的运行轨迹。

  “非理性繁荣”下的泡沫

  基金调查机构EPFR公司的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共有160亿美元的资金涌入韩国、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和地区(不含日本);同期,分别有582亿美元和49亿美元的资金从美国和日本撤离。

  世界银行警告称,最近有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资本突然涌入东亚地区,让人更加担忧该地区股票和部分房地产的价格泡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香港资产价格暴涨与供需无关,完全是资金过多涌入造成。

  陶冬说,瑞信抽样调查显示,近来上海等城市的房屋交易中有60%-70%根本不作按揭贷款,而是直接以现金交易。这是流动性泛滥的结果,是超低存款利率下储蓄活性化的表现,是非个人购房比率上升的反映。陶冬表示,流动性已成为推动中国楼市的主力。近乎零的储蓄回报和超低的贷款成本,正在制造出一批“热钱”,推动房价持续上涨。

  陶冬说:“在市场需求未恢复之前将过多的资金交给企业,只会使它们转手又将钱投入楼市、股市。产业资金投向金融资产,整体经济‘去实业化’,而这也曾是198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的重大特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