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普遍预计10月新增贷款降至30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 07:09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由于监管部门对银行业风险控制和资本充足率要求的加强,以及季节性因素影响,许多机构预测,10月份计新增人民币贷款在3000亿元水平,与9月份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不过,考虑到9月份以来,贸易顺差和外资流入回暖,货币供应量仍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10月M2同比增长将接近30%。

  许多机构认为,10月份信贷增幅的放缓并不影响货币供应继续高增长,这主要因为顺差反弹和热钱流入推高了外汇占款。一些机构预计,未来两个月央行可能会加大公开市场回收资金力度,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发生大的转向和紧缩。

  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许多经济学家或者机构都偏向于预测10月份新增贷款量的中值在3000亿元。只有中金公司偏离这一预测,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的宏观经济周报预计,10月份新增贷款将明显下降至1500亿元至2000亿元左右。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工农中建四家国有银行在10月份重新充当了放款主力的角色,10月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约1360亿元,虽然绝对量比上月下降,但是市场占比却大幅上涨。其中,中国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440亿元,该行前三季新增贷款10517.46亿元,贷款增量居四大行首位;建设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364亿元,该行前三季新增贷款8796.33亿元;工商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约330亿元,该行前三季新增贷款9276亿元;农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约230亿元,该行前三季新增贷款8742亿元。

  考虑到近期货币供应量的持续高增长,中金公司判断,未来两个月央行可能会加大公开市场回收资金力度,这是因为届时基础货币将明显上升。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机构认为,货币高增长或不至带来高通胀。虽然一般的经济理论认为,通货膨胀是货币现象,主要由于货币发行过多造成。但有经济学家认为,国内今年货币供应量的高增长并不会导致明年出现高通胀。

  “根据今年以来货币供应量的强劲增长,预测2010年将出现通货膨胀可能犯下简单化和机械化的错误。”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今年以来广义M2的强劲增长由于未计算家庭资产在现金和股票方面的配置变化而大大高估了货币扩张的真实速度。估计调整后的M2增幅(可真实反映相关经济活动)大大低于广义M2增幅。其次,总体较为疲软的出口增长可作为中国产出缺口的一个替代指标,并将继续构成对通胀压力的强大抑制因素。

  摩根士丹利认为,目前的政策姿态当可维持到今年年底。2010年中期之前不太可能出台上调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等紧缩政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