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正抓紧制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16:17  解放日报

  新华社记者 谢登科 刘铮 王宇

  基本答案:一揽子计划完全对路

  “去年四季度中央果断出台实施应对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并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完善。在此作用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如是说。

  前三季度,在出口同比降幅超过20%、拖累中国经济的不利情况下,33.4%的投资高位增长和15.1%的消费稳健增长,共同拉起了中国经济昂扬上升的龙头。测算显示,前三季度,投资拉动中国经济增长7.3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拉动4个百分点。

  “只要我们分析一下今年迄今为止的经济增长数据就会发现,北京4万亿元人民币的振兴计划有效刺激了投资,让一度被视为不可思议的8%的增长目标(变得)唾手可得。”路透社的报道说。

  从统计数据来看,投资的确对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扭转下滑趋势、逐步企稳回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重点领域,增幅非常明显。前三季度,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2.6%,其中铁路投资增幅达到87.5%。民生领域投资也相当抢眼,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投资增长72.9%。

  “在危急情况下,政府直接出手托起经济增长,对经济的稳定和恢复至关重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当前政府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方向是正确的,效果是明显的。

  明确判断:仍处企稳回升关键期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

  “当前中国经济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但我们必须看到,这种增速主要是由投资带来的。细分来看,大部分是由国有和国有控股带来的,民间投资、海外投资还有明显差距,还不能算是完全意义上的市场反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说。

  海外订单的减少,是金融危机传导至国内经济的最直接体现。作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我国出口降幅虽然缩窄,但由于全球贸易格局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外需萎缩的局面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持续,这成为金融危机之后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问题。

  值得注意的还有,目前一部分信贷资金未能进入到应该进入的领域,引起新一轮的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还有可能进入到实体经济以外的地方,带来资产价格泡沫,引发通胀预期,这都加大了流动性管理压力和宏观经济运行的复杂性。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一旦掉以轻心,来之不易的成果就容易付诸东流。只有始终怀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密切跟踪形势的变化,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持续性,因势利导、持之以恒,才能一步步将中国经济送入新一轮增长期。

  主攻方向: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

  目前的各种经济现象和政策信号都表明,在经济企稳向好的关键时期,作为提高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基础,大力实施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正在成为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主攻方向。  

  胡锦涛总书记近日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必须痛下决心、狠下工夫,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为当前保增长提供强有力推动,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温家宝总理近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要更加重视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明年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正在抓紧制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并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出台。

  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和风电设备等六大产能过剩行业,有关部门将原则上不再批准扩大产能的项目。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还联合决定,对未经批准擅自占地开工建设的,要依法从重处理;对不符合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相关产业政策要求,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一律不得发放贷款。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是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最终胜利的根本途径,也是应对后危机时代激烈国际竞争的关键举措。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才能使中国经济发展更上层次、更有后劲、更可持续。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