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武:博览会深化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18:43  新华网

陈武介绍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情况。(莫志成 摄)

    新华网广西频道10月24日电  10月24日,在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表示,中国与东盟各国通过本届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加强了合作,深化了交流,增进了友谊。

    一是深化了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两会”期间,先后举行了4场国家领导人会见、18场地方领导会见,安排了11个代表团的巡馆,举行了1场国宴和6场广西自治区政 府宴会,举办了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2场开幕式,举行了老挝和缅甸2场驻南宁总领馆开馆仪式和1场换文仪式。主题国老挝举办了国家馆开馆仪式、老中商业 投资论坛、文艺演出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增进了中国与东盟的了解,达成了新的共识,深化了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二是推动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

    本届博览会展览内容紧扣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展示互补性强的重点商品。落实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围绕海关、金 融、法律、电视等服务领域,举办相关论坛,以及投融资项目对接会、香港上市及融资研讨会等活动,促进了服务领域的合作。本届博览会以自贸 区《投资协议》的签署为契机,举办了44场投资推介会,展示了双方投资合作的巨大商机。

    三是提高了中国与东盟作为一个整体的国际影响力

    本届博览会受到了区域外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关注和积极参与。在参展的区域外国家和地区中,不仅有法国、日本、韩国等历届参展的国 家,而且有匈牙利、马达加斯加等首次参展的国家。会期,法国马恩河谷省政府举行了推介会,法国香槟亨利?吉罗公司成为博览会首家欧洲合作伙伴。这些大大促 进了区域外对中国和东盟的了解,提高中国和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的影响力。

    四是为区域经济合作提供有效平台,推动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提高了广西开放合作水平

    展会期间,中国国内各省区市纷纷举办各种商贸活动。博览会设立专门展区,展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等。还通过多场推介会,介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巨大商机,签署了一批合作项目。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