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合作抓机遇合力克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4日 16:42  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10月22日电题:合作抓机遇 合力克难关——中国-东盟博览会传递积极信息

  新华社记者 江国成 张周来 周丹丹 施雨岑

  正在广西南宁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越来越多的企业乃至普通百姓,都希望借助这个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寻找发展新机遇,共克时艰,共谋发展,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所带来的影响。

  本届博览会展位供不应求,人气越来越旺,折射出合作共赢已成为中国和东盟经贸往来的共识。本届博览会比往年增加了600多个展位,安排展位总数达到4000个。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国家还包用独立展馆。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于2010年1月1日如期建成,届时中国与东盟国家90%贸易产品的进口关税将为零,服务贸易市场也将实质性开放。这个自贸区包含19亿人口、11个国家,GDP接近6万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总额达4.5万亿美元,将是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可为本地区和全世界带来巨大商机。

  越南副总理阮生雄日前和中国银行界、企业界、贸易界人士座谈时说,中国-东盟自贸区将带来非常好的机遇。“现在正是我们携手合作共赢的最好时机。”

  菲律宾经贸代表团的佛罗瑞塔参加了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他说:“我第一次来中国时只带了8家公司来尝试一下。展会的规模一年比一年大,我们报名来参展的企业也一次比一次多。去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情况下,我们带来的公司仍然拿到了很多订单。”

  佛罗瑞塔认为更多产品的关税取消后,更容易让东盟国家与中国一起形成合力,去对抗贸易壁垒和贸易保护主义。

  从2004年至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成果越来越多,交流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2004年,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提前一年突破1000亿美元,2007年双边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去年双边贸易额达2311亿美元,同比增长14%。

  如今,中国和东盟各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诸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扩大,相互促进的气氛日见浓厚。

  商务部贸发局副局长张超美介绍说,此次博览会的重点主题是海关与商界合作,博览会期间,举办了中国-东盟海关与商界合作论坛,11国海关事务管理部门部长、商协会和工商界代表出席,就海关与商界合作等方面的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决定共同推进中国和东盟贸易便利化。

  为促进中国和东盟各国在农业和金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这次博览会新设了农业展和金融服务展。农业是中国和东盟十大优先合作领域之一,也是双方最早实施零关税的领域,设立这一专题展览有利于把自贸区的商机传导给企业。

  金融服务展旨在落实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满足各方应对金融危机的需求。除国内知名银行、保险、金融服务机构外,南洋商业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越南西贡商信银行、香港交易所等一批境外金融机构也参与展览。

  中国和东盟的法律专家还出席相关论坛,探讨贸易自由化等相关法律问题。此外,中国和东盟的双边和多边合作还包括交通运输、环保等众多领域。    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商人士认为,中国和东盟大多数国家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时期,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巨大,因而双边多边合作共赢的前景广阔。中国-东盟双边贸易近年来的快速增长就是证明。

  越南副总理阮生雄说,现在中国在越南的投资额只有25亿美元,10年以后肯定将大幅度增长。两国的合作层次也要进一步提高,应加强科技、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

  马来西亚中国经贸总商会负责人杨天培认为,去年以来,中国出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积极扩大内需,为马来西亚带来了无限商机。他认为,自贸区的建成将降低马中贸易成本。

  新加坡制造商联合会副会长傅春安表示,看好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合作。他说:“我们拥有生命科学、化工、制药、环境工程、水资源管理等世界领先的产业,可以与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全面开展合作。”(完)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