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行副行长朱民有望出任IMF副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00:29  中国新闻网
媒体称中行副行长朱民有望出任IMF副总裁
资料图: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中新社发王辰 摄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中行副行长朱民将升任中国央行副行长,继而被派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担任高层、甚至出任IMF副总裁一职的传闻,近日在媒体和财经界沸沸扬扬。

  无论是央行还是中行新闻处的负责人,都称无法对此事置评。但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周二的表态,几乎完全肯定了外界对朱民职务变动的猜测。

  据讯,在与另外一家大型中央国有企业举行的银企合作新闻发布会上,肖钢表示,朱民什么时候上任央行副行长,“我认为是很快的,但是否为去IMF做准备,那是央行的事情”。

  同日,肖钢甚至还谈到了朱民升迁后产生的空缺问题。他表示,朱民升迁后,中行副行长空缺的填补,现在还没有人选。

  但朱民本人在接受外电采访时称,自己对此事并不知情。

  现任中国银行副行长的朱民,曾赴海外留学。此间一家媒体认为,他拥有海外经验和国际视野,同时熟悉现任美国总统的智囊团队,并在中国最具国际化的商业银行工作多年,还在宏观经济研究方面颇有造诣。朱民是外派IMF的合适人选。

  IMF现有一百八十多个成员国,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目前的投票权比例为五十七比四十三。IMF总裁职位长期由欧洲人担任,美国是唯一拥有对该组织否决权的国家,迄今尚无中国人在IMF高层担任职务。

  近年来,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一直呼吁改革国际金融秩序,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朱民出任IMF高级职务的传闻,因为被赋予中国增加在IMF话语权的色彩,而被迅速传开。

  许多人为之兴奋不已。在中国,乐观派认为,如果传闻属实,这就意味着,在追求提高国际金融地位的道路上,中国又踏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上月,中国央行决定购买不超过三百二十亿特别提款权(约合五百亿美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券。

  本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属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表示,支持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让至少百分之五的表决权。

  但许多国家不愿交出它们自IMF创立之时拥有的权力。尽管它们在IMF的表决权,与各自的经济实力、国际影响力早已大不相称。

  中国决定购买不超过五百亿美元IMF债权的同时,欧盟国家宣布,对IMF的增资规模将从原先承诺的一千亿美元增至一千七百五十亿美元,大大超出美国和日本承诺的一千亿美元。此举被解读为,欧盟想为自己在IMF表决权调整过程中争取主动,以免权力被过多稀释。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财政大臣博里甚至警告说,欧洲一旦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影响力削弱,提供金融援助时可能出手不再大方。“要让我们的纳税人继续支持大笔出钱,充分参与基金的决策是先决条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