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季度或将先抑后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 11:1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杜琴庆 

  在历经近两个月的调整后,诸多券商一致看好四季度的市场,并指出先抑后扬的可能性更大。其中,申银万国研究所发布的最新秋季策略报告大胆预测,在国内宏观经济将继续V形反弹之势的前提下,预计三、四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分别有望达到9.2%和10.1%,而上证指数则有望在四季度震荡上行,其波动区间为2700点至3400点之间。

  企业盈利支撑指数向上

  在大盘出现连续多日的调整后,目前全部A股和各主要指数动态市盈率为20-22倍,静态市盈率也位于过去10年的历史均值中枢。银河证券认为,目前市场估值处于合理区间,因此业绩的变化将是影响未来市场运行的核心因素。根据目前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变化,银河证券预计上市公司今年的利润增速将达到18%~20%。

  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速从一季度的-25.3%提高到-13.4%,扭转了自2007年以来的持续下滑势头,其中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比上一季度)增长36.3%。

  银河证券据此将上市公司2009年预测利润增速从17.8%提高到21.49%,2010年预测利润增速从19.01%提高到24.68%。

  广发证券认为,第四季度的主要特征是“过渡”,包括经济从复苏向繁荣阶段过渡,经济复苏动力从国家投资向民间投资过渡,政策目标从“保增长”逐步向“调结构”过渡,经济增长模式从“投资+出口”向“消费+投资”过渡,通货膨胀由负向正过渡,货币政策环境从宽松向适度宽松过渡,财政政策演绎国退民进的变化,流动性从充裕向适中过渡等。

  广发证券预计第四季度行情总体将从震荡逐步过渡到向上,广发证券认为上证指数合理波动区间在2800-3600点。

  四季度中后期现拐点

  不过,在长城证券看来,虽然流动性效应显著弱化,但流动性拐点则会延迟到今年底明年初,宏观经济的阶段性拐点也在明年一季度才会见到,因此市场经过阶段性调整过后仍然存在震荡上行的动力,“先抑后扬、震荡向上”是四季度市场的大概率情景。

  银河证券对此也有类似观点。银河证券根据宏观政策、相关经济指标以及上市公司业绩情况分析,四季度中后期可能迎来市场拐点,因此建议行业配置上先防御,后进攻。

  出于对高投资所导致的产能过剩问题逐渐被关注、消费亦短期内难以有很大提升、出口回暖速度依然低于市场预期的担忧,银河证券认为四季度前期将难以实现乐观预期。

  不过,银河证券认为,中后期拐点信号将有望明确,原因在于:上市公司三季报将于10月份公布完毕,届时下半年业绩环比下降的预期可能提前被消化;中央工作会议将于11月举行,各相关政府部门最近的动向显示,会议有望再次明确下半年乃至明年初都将继续保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而且中央4万亿投资仍留有余地,可密切关注相关政策的出台;预期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1月份将转正,明年进入温和通胀期间,真实利率下降,流动性得以补充,这将有利于资产价格上升;此外,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出口可能迎来快速回升,带动经济增长从投资向出口过渡。

  银河证券建议防御可超配银行、保险、食品饮料、医药、商业零售等板块;近攻型的投资者可超配煤炭、银行、保险、工程机械、通信设备、电子、汽车及零配件。

  此外,银河证券提出还可以关注CPI转正和出口复苏的机会选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