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胎特保峰回路转 河北企业美国胜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 11:45  南方日报

  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判决美国商务部双重计算税率

  被中美两国炒得沸沸扬扬的“轮胎特保案”突然之间峰回路转。虽然还不能说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但是,可以说,河北兴茂轮胎有限公司打响了反击的第一枪。

  按照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输美轮胎特保案作出决定: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即在4%的原有关税基础上,在今后三年分别加征35%、30%和25%的附加关税,于本月26日之前生效。

  然而这一特保案在本月18日却柳暗花明。日前在“河北兴茂轮胎有限公司诉美国商务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案”中,美国国际贸易法院(CIT)作出最终判决:“商务部未能审理应诉企业要求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请求是专断的、反复无常的,也缺乏重大证据支持。”

  判决称,美国商务部对中国产品采用针对非市场国家的替代国方法计算并征收反倾销税,同时又征收反补贴税,很可能导致税率的重复计算。

  法院要求美国商务部在90天内对该案重新做出裁决并提交法院审查,并指出美国商务部应“要么放弃对中国产品征收反补贴税,要么修改针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政策和程序”。

  据该案代理律师介绍,在非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不能同时又搞反倾销,又搞反补贴,不然就是一个双重计算的问题。这一判定,等于是赞同中方一直坚持的观点:即美国政府在两个问题并行、双重计算矛盾没有解决之前,不能对华进行“双反”调查。

  CIT的裁决标志着中国企业的巨大胜利,这意味着法院特别判定下,美国商务部必须“要么收回对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反补贴税的决定,要么修改非市场经济反倾销和反补贴的政策和程序”。

  业内人士称,这一胜利不仅为一片惨淡的以出口为主的中国轮胎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是对深陷反倾销反补贴贸易保护战的其它类别企业的极大鼓舞,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也指出:“这无疑标志着中国企业在反对美贸易保护主义、争取公平待遇上取得突破”,“中方敦促美国调查机关遵循法院判决,纠正在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情况下对中国产品进行反补贴调查的错误做法。”

  国务院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轮胎特保案带给我们的非常重要的启示就是,我们的企业、行业协会、政府相关的部门,要有预警的机制,要在出现苗头的最初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来防范贸易保护的措施,最后能变成现实。”

  ■最新动态

  中国铜版纸又陷美国反倾销案

  但是,我们还不能高兴得太早,继奥巴马批准轮胎特别保护措施后,针对中国产品的不理智的情绪开始向更多的行业蔓延。

  9月17日,美国钢铁公司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钢管征收最高9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德国太阳能生产商也正考虑申请对中国产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反倾销调查。阿根廷也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离心泵、卷尺和注射器等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

  本周三,美国三家造纸公司和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对中国和印尼提起了反倾销案。他们指责中国和印尼大量倾销用于汽车宣传手册和年报等材料上的蜡光铜版纸。此案正通过不同于轮胎特保案的一条法律途径进行,可以不需得到奥巴马的批准。

  美国联合钢铁工人工会代表着3家申诉企业在9个州运营的造纸厂里的约6000名小时工。

  申诉书称,2009年前6个月,铜版纸的进口量达185422吨,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0%;同期美国国内生产商的发货量估计下滑了约38%。

  中国和印尼被认为占了2009年上半年美国铜版纸市场的近30%,较2008年同期增长了近一倍。2008年美国铜版纸总销售额估计为18亿美元。

  美国企业申诉称,中国以低息贷款、纳税补贴和资金赠与的方式不公平地向本国造纸企业提供补贴。

  提交申诉书的造纸企业之一、俄亥俄州的纸品生产商NewPageCorp。执行董事长斯维恩说,2007年的贸易形势现在已经变得更严重了。他估计美国进口的铜版纸有四分之三来自中国。中国投资兴建的工厂产能远远超过了本国的需求。

  斯维恩说,中国输美铜版纸的迅速增长表明铜版纸出现了倾销。2008年中国输美铜版纸估计有2.69亿美元。他说,铜版纸属于大宗商品业务,它们能增长到如此规模的唯一途径就是通过掠夺性定价。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说,商务部有20天的时间决定申诉书是否满足启动调查的法定要求。

  ■相关报道

  广东出口企业如何应对贸易壁垒?

  专家支招:遭遇歧视性待遇要及时求助

  “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开拓国际新兴市场扩大出口是走出当前出口贸易困境的好办法。”昨天,广东检验检疫局在广州举办的首场外贸政策宣讲会上,向广东200多家出口贸易公司支招。昨日,专家还指出,如果企业认为进口方的某些措施对我国出口产品实施歧视性待遇,构成技术性贸易壁垒,要积极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和求助。

  据了解,目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省外贸企业都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今年以来,在金融危机深化的同时,多个国家先后采取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政策,而且还有逐步扩大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如何应对?

  对此,广东检验检疫局建议企业,一方面要收集研究不断变化的进口方市场的相关技术法规、技术标准以及合格评定程序的相关信息,以便能够及时调整生产。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加快技术进步步伐,比如通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来应对贸易壁垒。此外,专家还建议,如果企业认为进口方在制定、批准和实施相关技术法规、技术标准以及合格评定程序过程中的某些措施对我国出口产品实施歧视性待遇,构成了技术性贸易壁垒,要积极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申请采取救济措施。

  据悉,目前,广东外贸已基本止跌回稳,广东外贸进出口降幅不断收窄。专家建议,广东企业在加大拓展新兴市场的同时,仍要保持优质、高质,这样才能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增强国际竞争力。

  据悉,广东检验检疫局10月份将在粤东、粤西及珠三角分别举办四场宣讲会,同时该局各分支局、各市外经贸局还将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和目的,结合当地出口产品的特点和企业需求,在各市联合举办相应的专题讲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