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小川:保持币值稳定 通胀可略高于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09:47  天府早报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参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部长访谈录”节目录制,就人民币币值稳定、通货膨胀率以及金融机构改革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说明。

  央行力求保持币值稳定

  周小川曾经说过,对于央行的职责来说,有一个就是保持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在节目中他表示,币值稳定主要是通过货币政策来实现,比如具体到这次金融危机,保持币值稳定,首先要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观察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和政策效应,适度把握调控力度,灵活运用政策工具,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

  另外,对于是否有通货膨胀的问题比较受关注。对此他表示,在新兴市场中,我们国家是属于比较平稳的。但币值稳定不是真正币值一点都不动。一般来讲,发达国家希望把通货膨胀目标定在2%左右,但是发展中国家和改革转型这些国家,一般来说我们的目标可能会比承受市场经济的国家定得稍微高一点。

  金融行业要有风险意识

  最后,周小川强调,金融这个行业要特别强调与时俱进,要有风险意识。

  再有就是金融产品的质量、金融业务的质量、服务的质量,这要取决于客户的评价;最后一定要注意风险,风险防控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据统计,中国人民币对美元从去年7月开始已经停止升值,截至目前,汇率一直维持在1美元兑6.8元人民币的水平。另据国家统计局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2%,连续7个月负增长。

  (宗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