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副主任:中国贷款质量总体上是好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16:41  新华网
发改委副主任:中国贷款质量总体上是好的
图为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华网大连9月11日专电(记者周英峰、王军)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11日表示,虽然有一部分票据融资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还有一部分流向了股市、楼市,但总体上中国贷款的质量是好的。

  张晓强在夏季达沃斯年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应对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政府明确提出金融要为克服金融危机影响提供积极有力的支持,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金融机构比较大规模地提供贷款,符合总体的政策导向,对于很多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和积极的作用。同时,新增信贷有相当一部分用于支持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节能减排、灾后重建等项目,这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张晓强认为,评价信贷不能只看总量和增幅,一定要分析它的结构。上半年,对居民户的新增贷款有1.06万亿元,主要是居民消费信贷,包括购车买房等。这部分信贷的增长,符合中国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的总体要求。私人汽车、商品房销售的快速增长,表明这些贷款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对非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为6.31万亿元。其中,短期信贷主要用于生产性、贸易性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这种支持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张晓强指出,最重要的是看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上半年,中长期贷款3.18万亿元,票据融资1.71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主要支持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能源、基础设施等,总体流向是合理的。但是,确实存在两方面的问题:票据融资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企业和金融机构间循环,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还有一部分流向了股市和楼市,与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信贷支持各行各业应对金融危机的总体要求相比,这种流向有一定的不合理性,需要调整和完善。

  张晓强说,上半年虽然贷款大规模增加,但6月末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比年初降低0.64个百分点。总体上,中国贷款的质量还是好的。目前,金融监管部门已经督促商业银行加强贷前审查,加强贷后管理,完善信贷结构,注重贷款质量。中国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刻,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能动摇。以后几个月,金融机构还是要适度地提供信贷,以推动中国经济真正走上快速、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