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手下留情 银行次级债可分年扣减

  ⊙记者 苗燕

    近期对个别股份制商业银行采取限制市场准入等常规监管措施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3日晚间表示,为了提高银行业的资本质量,银监会正在研究,拟对银行相互持有的次级债分年从附属资本中扣减。这一政策将有助于优化次级债务资本工具的投资者结构,不会减少商业银行次级债的发行量。

  此前,银监会于今年8月中旬下发了《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规定,商业银行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应从计入附属资本的次级债务及混合资本债券等监管资本工具中全额扣减本行持有其他银行次级债务及混合资本债券等监管资本工具的额度,但文件并未明确扣减的方式和方法。受此影响,银行股近日普遍承压,出现连续下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分年扣减”或许意味着银监会将不会在短时间内集中要求商业银行扣减相互持有的次级债,这将大大缓解赎回的压力。此前,中金公司统计,上市银行2009年底次级债余额约为3766亿元。其中,交叉持有的数额或高于1900亿元。如果一次性扣减,将带来较大的赎回压力。

  事实上,对于该份文件,市场存在两种声音。一方面,业内人士认为,扣除银行间交叉持有的次级债,有利于防范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但另一方面,由于数额较大,规定较为严格,对一些资本充足率不高的银行无疑不是好消息。

  不过,交银国际研究部的董事总经理杨青丽分析认为,办法本身不是一个负面事件。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指出,这种对附属资本的扣减,其实对银行实际盈利本身并没有实质性影响,但会影响其报表利润和分红。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同时表示,近期,银监会在监管工作中注意到,个别股份制商业银行部分业务隐藏潜在风险,增长速度较快,导致资本充足率接近8%的最低监管标准。为此,银监会对这些银行进行了风险提示,采取了包括限制市场准入在内的监管措施。该人士称,对银行采取限制市场准入在内的监管措施,是银监会日常监管工作中一贯坚持的、行之有效的审慎做法。

  相关链接:银监会:对个别银行限制市场准入

  新浪财经注:次级债

  次级债是指偿还次序优于公司股本权益、但低于公司一般债务(包括高级债务和担保债务)的一种特殊的债务形式。次级债的次级只是针对债务清偿顺序而言。

  如果公司进入破产清偿程序,公司在偿还其所有的一般债务(高级债务)之后,才能用剩余资金偿还这类次级债务。目前国际上次级债多为大型商业银行所发行。

  银行资本金由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构成。一级资本即核心资本,由普通股和公开储备构成。二级资本也称附属资本,由非公开储备、资产重估储备、普通准备金、混合资本工具和次级长期债构成。由于次级长期债兼有债务和股权的特征,可用来补充资本金。作为银行资本有机组成部分,发行次级债还可降低资本金平均成本,提高股东回报率等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