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思危:通货膨胀的预期已经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11:36  经济参考报

  记者:刘振冬   

  本报讯 “现在通货膨胀的预期已经形成了,老百姓已经感到钞票有可能发毛了,这时买房等等也都是出于这样的想法。”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9月1日在出席新华08金融讲堂时表示,当前一是要警惕通货膨胀,第二个是要警惕资产泡沫破灭。

  不过,成思危同时称,虽然要警惕通货膨胀的危险,但是在目前来说,还得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全球采取低利率,维持流动性,如果中国一家把利率抬高了,必然造成大量热钱流入国内,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不利。当然,也不可能像上半年那样宽松。

  “通货膨胀是指货币供应超过实体经济的需要造成的货币购买力的降低,或者是物价总水平的上升。”成思危表示,通货膨胀有一个传导过程,一般是一年左右。另外,当货币供应增加后,如果金融资产吸收了(过剩)货币,那么到实体经济不会影响物价很快上涨。2007年,国内也是流动性过剩,但房市上涨厉害,所以通货膨胀不明显。2007年四季度,股市房市不好了,2008年通货膨胀就马上浮出了水面。

  对于上半年的信贷投放,成思危觉得是过快了一点。成思危说,造成的结果是有一部分资金实际上没有进入实体经济领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1、2月份票据发行量很大,票据发行实际是一种短期的资金的融通,特别是大的国有企业,通过出票据,由他的子公司贴现,所以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中央的财政补款、项目拨款下到地方,但地方没有准备充分,不能马上开始运用,这个钱有可能拿去炒股,炒房,这就造成了股市和房市的局部上涨。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有形成泡沫的危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