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师指PMI显示中国经济仍保持全面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 12:1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日午间消息 针对周二早间发布的PMI官方数字,各家研究机构宏观分析师周二发表报告指出,中国PMI继续小幅回升,显示中国经济继续稳步回升,未来工业活动将持续增长,而强劲的PMI数据亦可能为决策者带来空间。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信息,2009年8月,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0%,高于上月0.7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PMI显示中国经济仍保持全面回升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8月份PMI指数远高于2008年8月份48.4%的水平,与2007年8月份持平,显示中国经济保持持续上升势头。

  从10项分项指标来看,除了新出口订单指数(52.1%)与上月持平,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50.4%)较上月(50.8%)略有下降外,其余8项(生产、新订单、积压订单、采购量、进口、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均较上月出现了上升,显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全面回升。

  采购量和进口分项指标均出现了2.4%的大幅上升,分别从55.7%上升至58.1%,从48.9%上升至51.3%,这预示着未来几个月经济将继续保持扩张。购进价格指数(62.6%)较上月上升了2.7%,继续保持较大幅度的上升。从历史数据来看,PMI购进价格指数与PPI环比增长率具有基本一致的走势,由此可以判断PPI将继续保持环比上升,预计8月份PPI同比增速为-7.5%。

  在经济仍处于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购进价格指数的抬升将会压榨下游企业的利润空间,有利于中游制造企业利润的增长。新出口订单指数领先出口环比增速约2个月。

  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略低于2008年5月份(53.4%)但高于6月份水平(50.2%),显示出口继续保持复苏增长势头,但本月指数与上月持平,因此,国泰君安认为,对出口复苏的速度和空间不能过于乐观。

  摩根大通李晶:未来数月工业活动将持续增长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发表报告称,在本地需求强劲及出口反弹的驱使下,未来数月的工业活动将持续增长。

  李晶预期,8月份的电力生产的数据应该会保持强势;钢铁业正在受惠于包括基础建设、房产业、汽车业和家电生产等下游业务的需求上升。她表示,今年下半年的信贷仍将维持庞大数额,但新增贷款将随季节性的因素有所放缓。

  美林:强劲的PMI数据带来决策空间

  美林指出,今天的数据与此前预期的53.7%相符,这支持中国复苏正在加强和投资需求尚未触顶的看法。考虑到敏感的A股市场,这个数据可能会为资产价格,尤其是商品价格,带来某程度上的支持。但强劲的PMI数据亦可能为决策者带来空间,以控制产能过剩和银行贷款过度投放。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PMI数据反应内需正在进一步加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此次公布的PMI数字基本上符合此前预期,该数字显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步回升的态势,但是出口订单指数为52.1%,与上月持平,反应了出口不会像大家想像的那么明显。

  与出口形成对照的是,PMI数字显示进口的回升比较快,鲁政委认为这反应了中国的内部需求正在进一步加大。

  野村证券:制造业部门继续出现V形复苏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指出,8月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表明制造业部门继续出现V形复苏。因此他再次重申此前的预期:2009年GDP增长将现V形复苏,全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 8.1%,而2010年的GDP增长率将达到更加强劲的10%。

  巴克莱:PMI表明制造业持续扩张

  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 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常健撰文解读8月PMI指数,认为尽管近期出现有关信贷增长放缓和股市回落的担忧,今天发布的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表明,制造业持续扩张,增长势头依然良好。

  巴克莱资本预计国内生产总值第三季度同比增长将达到8.5%(相比第二季度7.9%的同比增长率略有提高),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达到8.3%。最新的市场变化(较7月份3560亿元人民币以及2009年上半年7.4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增贷款量而言,预计8月该数据将下降至3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并未改变巴克莱资本对中国市场的预期。

  巴克莱资本仍然认为,即使下半年贷款量增长趋缓,整体货币状况(上半年信贷额的迅速增长也是部分原因)将继续在2009年下半年支撑经济增长。(元平 俊萍 徐安 朗聪)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