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共和国的车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6日 17:33  经济观察报

  周洁

  “我们也要有像斯大林汽车厂这样的大工厂。”毛泽东在1949年首次出访苏联时对随行人员说。当时,新中国成立的礼炮才刚刚鸣响,整个中国大地百废待兴。

  不过这句话没过多久就成为了现实。1953年7月,一汽的建设者们在长春西南郊侵华日军留下的细菌工厂废墟上扎下了第一根基桩,当时,毛泽东还亲笔题写了 “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几个大字。

  3年后,中国第一辆国产卡车顺利驶下了装配线,毛泽东将其命名为“解放”牌,而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也从此宣告终结。在一汽的鼎盛时期,中国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中每两辆就有一辆是“解放”牌。

  时隔53年,几乎每个早已头发斑白的老一汽人,至今仍能清晰地回忆起那个令人振奋的时刻。已是耄耋之年的陈祖涛也不例外。他自1951年从苏联鲍曼工学院毕业后,就加入了一汽的筹建工作,是一汽的第一名职工。

  不过当时的他并没有料到,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中国会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2009年全年销量突破1000万辆大关几无悬念,而孟家屯那片曾经荒芜的土地,如今也已是长春的“城中城”,光是一汽厂区内的住宅楼就有近千栋。

  根据陈祖涛的回忆,在一汽建厂初期,苏联曾给予了无私的援助,“整个设计都是苏联最精英的技术骨干做的,带头的总工艺师叫赤维特可夫,当时我就是以他助手的身份参加了整个设计工作,后来的生产设备也基本都是由苏联供应的,技术也完全来自苏联。”

  这不仅是共和国的第一个汽车厂,也是国家“一五”期间规划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如今,在历经半个世纪的风雨后,一汽已经拥有了2个中重型卡车生产基地、3个轿车生产基地和6个轻微型车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达180万辆,资产总额1052.8亿元。

  从2004年至2008年,一汽连续五年跻身世界500强,其中2008年,一汽在世界500强中的位置上升到了第303位,同时还是世界机械500强第49位、亚洲500强第53位和中国机械500强第1位。

  解放的首次换型

  在第一辆国产“解放”卡车下线两年后,一汽又研制出了第一辆国产解放军用越野车,并于1964年投入批量生产。1971年解放卡车产量达到了6万辆。

  不过到第六任厂长耿昭杰接任时,一汽身为“中国汽车工业摇篮”的荣耀和光环已逐渐褪去,取而代之的是一顶“三十年一贯制”的帽子,解放卡车的技术30年来没有任何更新。

  这是1985年,改革浪潮正猛烈地冲击着旧的经济体制,也狠狠地拍打着包括一汽在内的所有国企。

  事实上,一汽并非从未做过产品换型的努力。在解放卡车投产不久后,一汽就开始着手产品换型的研发,从1957年起,他们先后共研制了70余种车型和30余种机型的12套换型方案,但当时的一汽并没有自主权,企业的利润要全部上缴国家,所需的资金也要由国家统一分配,因此最终没有一款产品进入生产准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这家因缺乏技术改造资金而导致产品落后、生产线老化的企业重新带来了新生机。1980年5月,当时一汽的领导班子做出了一个改变命运的决定:增产增收,自筹资金,换型改造。这个换型方案于1981年12月15日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

  耿昭杰上任时,也接过了这个艰巨的任务。很多老一汽人至今都忘不了那一幕。那是1986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的早晨,耿昭杰和所有厂领导站在刻着毛泽东亲笔题写的 “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的白玉基石前,带领所有的职工庄严宣誓:“愚公移山,背水一战,万无一失,务求必胜!”

  一汽从此投入到了产品换型和工厂改造的新战役中,为申请换型资金,耿昭杰不知疲倦地多方奔走。有一次,耿昭杰右腿受撞骨折了,住进医院的他索性把病房当作临时会场。不久之后,一个谐音耿昭杰名字的绰号“更着急”就在一汽传开了。

  1986年7月15日,解放的换型产品CA141开始批量试生产,耿昭杰在1986年9月29日第1281502辆老解放驶下装配线后宣布:CA15停止生产。

  1987年1月1日,在80年代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第二代解放牌卡车CA141正式投入生产。一汽用自己的实践摸索出了一条“自主开发,自筹资金,自主建设,不停产改造”的新路子,使产品的技术水平一步跨越30年,产量由6万辆提高到8.5万辆。

  红旗兴衰

  1958年,在成功造出了“解放”卡车后,一汽开始试制小轿车。由于当时的政治口号是“东风压倒西风”,所以第一款试制出来的小轿车就叫 “东风”,定牌为CA71。

  随后,上级又向一汽下达了制造国产高级轿车的任务,并要求在1959年9月之前就试制出一批来向国庆10周年献礼。

  当时,离新中国成立10周年大庆只有10个多月的时间了,但中国那时候根本没有生产轿车的经验和手段。一汽的工人们立刻从吉林工业大学借来一辆1955型的克莱斯勒高级轿车,并以此为蓝本进行改进,手工制成了一辆高级轿车。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的吴德正式给轿车命名为“红旗”。

  随后,一汽的设计师们又认真地对红旗轿车进行了5次系统试验,最终定型样车被正式编号为CA72。这是我国第一辆有编号的红旗牌高级轿车。

  1959年9月29日,第一批崭新的10辆CA72“红旗”轿车摆放在刚建成的人民大会堂前。在新中国成立10周年庆典当天,两辆“红旗”轿车参加了检阅,6辆红旗轿车参加了群众大游行,引起全国轰动。

  1965年9月12日,新的“红旗”三排座高级豪华型轿车问世,并从此成为中央领导的座驾。当时,朱德、邓小平、陈毅、贺龙、李先念等领导都很高兴,认为坐上自己生产的轿车和外国领导人在一起,特别长志气。

  1972年,一汽又专门为毛主席和几位中央领导特殊研制了12辆CA772三排座特种保险车,这种车采用特种防弹钢板制造车身,安装了防弹玻璃,其轮胎还可以自动补漏,是“红旗”轿车中最辉煌的一个产品。

  那个时候,“红旗”已经被赋予了超出它本身的含义,事实上,当时绝大多数的人都不知道这样的红旗是怎么造出来的,更不知道制造轿车究竟有多难。

  在“红旗”开始小批量生产后,质量问题逐渐暴露,驻外大使们反映红旗毛病太多。到了80年代初,国务院主要领导外出时,他的“红旗”后面还有一辆备用车,要是“红旗”在行驶中突然冒烟了,马上中途换车。

  1981年5月14日,人民日报登出了“红旗”轿车停产令:“红旗牌高级轿车因耗油较高,从今年6月起停止生产。”截止到此时,红旗在过去20多年里共生产了1540辆。

  改革开放给红旗带来了第二次生机。90年代,一汽通过与国外公司合作,逐步开发了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新型“小红旗”和豪华风格的“大红旗”等多个品种的系列产品。

  其中,“小红旗”是红旗停产以来首次复产的第一批车,但该车已不再是原来的红旗,而是以奥迪100为原型改造的新车。

  1998年11月10日,一汽与美国福特公司联合开发的大红旗CA7460高级轿车下线,之后发展成为红旗的旗舰系列。

  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红旗重生依然困难重重,但一汽集团已经下定决心复兴红旗了。目前,一汽自主轿车共有4个平台,其中H平台指的就是红旗。

  第三次创业

  “缺重少轻,轿车几乎空白”是80年代末期我国汽车工业产品结构的现实。一汽在完成工厂改造、产品换代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以轿车、轻型车为主要标志的第三次创业。

  在发展轿车方面,一汽确定的发展战略是:从中高级起步,向下发展,以老厂为依托,轻轿结合,分期实施,先建年产3万辆的先导厂,挡住进口,进而瞄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一汽开始一边合资合作、一边搞自主开发。1989年,3万辆奥迪先导工程起步,次年4月,第一辆乳白色的奥迪轿车驶下装配线。

  1991年2月8日,一汽与德国大众以50%比50%的出资比例成立了合资公司一汽-大众,总投资达111.3亿元,年产能为15万辆。

  与此同时,一汽也开始了“以中型车为基础,向轻、重两头发展”的战略转移,以改变当时“缺重少轻”的局面。事实上,一汽很早就有了建设一个年产6万辆轻型车的设想,这个设想还被列入了我国轻型车四大基地建设蓝图和国家“七五”计划。

  1986年,一汽按照国家要求以投资分利、有偿兼并的方式与吉林、长春等四家企业在东北建立了6万辆轻型车生产基地,1993年又兼并了哈尔滨轻型车厂。随后,他们自主开发了一系列轻型车产品,在短短几年内又将生产能力提高到了15万辆。

  在发展轻型车的同时,一汽依托长期积累的中型卡车优势,开始实施解放卡车的柴油化、平头化和重型化的转型,短短几年,解放重卡的销量已跃居世界第一。

  在第三次创业过程中,一汽还对企业结构、资本结构和组织结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并形成了四个转变:

  一是产品结构实现了由单一卡车向“中、重、轻、轿、微、客”并举,特别是向生产轿车的转变,形成了三大基地,即具有12万辆生产能力的中重型卡车基地、具有15万辆生产能力的轻型车基地和具有18万辆生产能力的轿车基地。

  二是企业结构实现了由单一工厂体制向公司化体制的转变,走出了一条自筹资金,盘活存量,内涵扩大经济规模的路子。

  三是市场结构实现了由单一的国内市场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转变。

  四是资本结构实现了由单一资本结构向多元化资本结构的转变。

  这些转变让一汽逐步架构起基于市场的经营机制,不仅改变了畸形的产品结构,也为企业向现代化企业制度迈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主的底气

  数据显示,从1956年7月13日造出中国第一辆 “解放牌”汽车到1978年年末,一汽累计生产汽车74.1万辆,而其去年一年的销量就达153.3万辆,是改革开放前汽车生产总和的2倍多。

  不过在“十一五”期间,一汽将企业的发展战略由 “开放合作,自主发展”调整为“自主发展,开放合作”。次序的调换,意味着一汽发展战略侧重点的调整。

  事实上,解放也曾与奔驰谈过合资合作事宜,但是因为奔驰提出产品要使用奔驰品牌,希望一汽能放弃“解放”,但是在一汽看来,解放是一汽的“根”,绝不可能会放弃,最终双方不欢而散。

  经过半个世纪的风雨和积淀,一汽已开始具备自主的底气。“十五”期间,一汽就基本完成了轻微型车产品结构与企业布局的调整。2002年,通过重组天汽,一汽拥有了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2003年7月15日,一汽在长春又启动了解放卡车新基地和轿车新基地的建设。

  此后,一汽实施了集中投资一个中心,发展采购、营销两大网络,提升总装、焊装、涂装三大工艺和专注发动机、桥、变速箱三大总成为内容的“1233”战略,使三大总成的研发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2008年8月27日,一汽举行了轿车自主车型扩建工程奠基仪式。该工程将于2010年完工投产,预计到2012年,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开发产能将达到20万辆。

  目前,一汽已基本形成了全系列自主产品阵容。

  在核心技术领域,一汽也取得了新的突破。解放6DL大马力重型柴油机、汽油直喷发动机、6DL电控共轨柴油机、V型12缸发动机CA12GV均成功点火。一汽解放牌混合动力城市公交客车、一汽奔腾混合动力轿车的成功研发也标志着一汽在电控共轨、汽车电子、混合动力等汽车核心技术领域上取得的重大突破。

  目前,一汽已经形成了以技术中心为主体,其他事业体共同参与的全过程支撑自主发展的研发格局,形成了长春、天津、无锡、青岛互为补充的研发网络,搭建了产品技术、开发技术、基础技术和制造技术并重的科技架构。

  据透露,一汽自主发展的近期目标是“三年两改观”,就是力争用三年时间,使自主战线经营面貌和自主产品竞争力明显改观。在外部环境不发生大变化的前提下,到2010年,一汽总销量超过200万辆,其中自主产品销量力争超过100万辆;到2012年,总销量超过300万辆,自主产品销量力争超过150万辆,争取实现总销量和自主销量两个国内第一。

  此外,一汽在商用车开发上将主要以原始创新为主,在经济型轿车开发上将主要是以集成创新为主,而在中高级轿车开发上则主要是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

  目前。一汽已拥有汽车专利技术475项,位居行业第一。在整个轿车47项关键技术方面已掌握了27项,商用车45项当中已经掌握了32项,具备了商用车全系列自主开发能力,建立了经济型轿车、中级轿车两个自主研发平台,初步形成了“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准备一代”的产品研发格局。

  行业大事记

  ◆东风汽车公司

  在全国三线建设风潮的背景下,1969年东风汽车公司前身——第二汽车制造厂在湖北十堰破土动工。

  1975年7月1日,第一辆东风牌汽车下生产线。

  1984年,二汽襄樊基地奠基。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东风汽车公司成立。并先后与日产、本田等外资车企合作。

  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东风汽车公司已陆续建成了十堰、襄樊、武汉、广州四大基地。

  2008年,公司销售汽车132.06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969亿元。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

  1955年,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前身,上海市内燃机配件制造公司成立。

  1958年9月28日,试制成第一辆凤凰牌轿车,并于1964年改名为上海牌轿车。

  1985年3月21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1995年,经过一系列改制,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诞生。

  直至2008年,上汽集团年整车销售超过182.6万辆,在国内汽车集团排名中保持第一位。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前身北京汽车制造厂创建于1958年。并于建厂前夕,生产出了北京的第一辆汽车——井冈山牌小轿车。

  1984年与美国汽车公司(AMC)合资成立了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BJC)。

  2000年9月,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如今已成为下设北汽福田、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等三大板块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1948年,广州汽车制造厂的前身同生机器厂成立。

  1985年,与法国标致汽车公司合作,成立了广州标致汽车有限公司。

  直至2000年6月8日,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广州五羊集团有限公司基础上组建而成。

  广汽集团先后与10多家外商企业共同出资建立了38家合资企业。

  到2008年,广汽工业集团实现产销汽车53万辆。

  ◆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长安汽车集团的前身是于1862年由清朝大臣李鸿章创办的上海洋炮局,随着世事的变迁,先后经上海、苏州、南京再迁移至重庆,距今已有140年的历史,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家工业企业,也是中国最早的兵工厂。

  1957年,中国第一辆吉普车在长安诞生。

  1996年,长安汽车集团从原母公司独立成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于199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长安汽车销售整车86万辆,实现销售收入523亿元,品牌价值达212亿元。

  一汽大事记:

  ◆1953年7月15日:一汽破土动工;

  ◆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国产汽车——解放牌卡车下线;

  ◆1958年5月:第一辆国产轿车——东风牌轿车研制成功;

  ◆1958年8月: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研制成功;

  ◆1958年9月20日:第一辆解放牌越野卡车投产;

  ◆1987年1月1日:换型改造成功,新型解放中型卡车实现垂直转产;

  ◆1991年2月8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1992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更名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1997年6月10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2002年6月14日:一汽与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签约;

  ◆2002年8月29日:一汽与丰田汽车公司合作协议签字;

  ◆2003年1月18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2003年7月15日:解放卡车新基地、一汽轿车新基地、一汽-大众公司轿车二厂奠基;

  ◆2003年9月11日: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08年:一汽列“世界最大500家公司”第303位,“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第一位。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