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审计署进驻银行调查 重点审计信贷三大流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3日 14:20  经济观察报

  刘兆琼

  8月信贷增量大幅减少,使市场对于信贷增长数据异常敏感。

  不过,8月底到9月初,审计署陆续进驻各大商业银行进行违规贷款大排查。“票据贴现违规问题很大,再就是有地方政府担保的一些土地融资,都存在一定违规。”接近审计署人士表示。

  票据贴现风险极高

  据悉,自8月底到9月初,审计署开始进驻各大商业银行分行,对信贷流向以及项目贷款进行审计。

  “最近我们银行几乎每个季度都要自查,因为上半年放贷比较多,所以行里也比较担心不良吧。这次审计署审计也是意料之中。”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内部人士表示。

  此次审计署的调查是继银监会检查之后的又一次银行贷款流向投放的审计,主要涉及国有商业银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的各级分行。其中,对于信贷资金是否流入股市、信贷投放是否违规流入国家调控行业以及房地产贷款三大方面是重点审计方向。

  而对于上半年,各家商业银行几乎三分之一左右的票据融资,更成为这次审计署审查的重点。

  “票据贴现仍然存在较高风险,未来可能会成为银行违规贷款和发生银行案件的重点区域。”一位参与银行审计的人士表示。

  其中票据承兑行与票据已贴现行之间常常出现数额不符;或者银行内部人员故意与企业勾结,造成大量假票。

  据悉,某国有商业银行一支行在被审查的过程中,对已贴现的票据进行重新核查,发现申请人为D公司的两张票据存在假票嫌疑,遂重新向票据承兑行发出查询,其中票面金额200万元的票据,承兑行回复“已做未用退回”,票面金额100万元的票据通过承兑行传真汇票底卡联进行核对,发现签发字迹不符,由此判定为假票。经对该企业申请的其余已贴现票据重新传真查询,发现该企业在该行已贴现票据全部为假票,涉及金额1100万元。

  而农村信用社的银行承兑汇票就显得更加随意和草率。票面颜色比正常票据颜色浅、票据背面梅花图案黑白水印全部黑色实心且印刷字迹不清晰、出票版本原件与复印件版本不同等疑问层出不穷,伪造票据现象十分严重。

  “目前银行票据贴现很混乱,企业只要和银行关系不错,把银行资金套出,投入股市,这条路径很通畅。”一位银行内部人士表示。

  例如,企业事先拟订一项虚假交易,然后向银行开票获得来自银行的承兑汇票,然后再将汇票贴现。在此过程中,企业只需要向银行支付少部分利息,便可获得贷款用于进入股市。银行一般对票据贴现的真实贸易背景,最多是向出票行进行正常程序上的索要,而企业只要出具了合理的材料证明,程序上就没有任何漏洞。

  加之,上半年,票据贴现业务成为很多银行,特别是股份制银行新增贷款的主要增量。仅中信银行(5.72,-0.20,-3.38%),就自称上半年3238亿元的贷款中,高达45%、总额1400多亿元的票据贴现,同比增长333.1%。银行内部对新增如此巨量的票据贴现业务根本无暇顾及,造成分支行大量票据贴现业务没有真实贸易背景或出现大额假票。

  高杠杆土地融资“样本”重现

  除了票据融资贴现之外,在这次审计中,一些地方政府担保的“高杠杆”土地融资频现。

  据悉,江浙某市,某当地房产公司出资500万获得了当地一块价值1个亿的土地开发资格,由当地财政局担保获得土地证。该公司将土地证到银行进行抵押贷款,获得贷款5000万,开始滚动开发该地块。

  “我们发现一些政府项目的土地开发贷款,有一些四证不全,都要求银行督促企业立刻回补。不过,这些项目都有当地政府做担保,所以银行方面认为是比较安全的资产。”上述审计部门人士表示。

  由于上半年政府4万亿投资,使得地方政府成立诸多融资平台公司,这些公司以政府的名义为各类与政府关系密切的实体公司提供项目贷款,特别是房地产开发项目,但最终受益都是实体公司,而银行在放贷冲动下,对于由政府信用担保的项目审查不严,贷款资金基本都由各个实体公司自由使用,资金流向失控。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上,又重现“空手套白狼”的现象。

  “这从程序上看,没有任何不合法,商业银行几乎承担了全部的风险,不过现在整个市场向好,并不会出现太多违约,但市场一旦逆转,银行不良贷款就会急增。”银行内部人士表示。

  此外,不少项目甚至通过各种变通办法利用信贷资金充当资本金,比如通过土地证抵押,将银行信贷资金转变为开发贷款资金,对银行资金安全造成巨大风险。还有一些房地产公司,利用代理机构高估土地价值,获取银行贷款或出具虚假注册资金证明等手段虚假出资;一些公司还利用银行对部分政府担保项目设置的“绿色通道”,在资本金不到位的情况下贷款先行注入,以流动资金或搭桥贷款充作项目资本金;以股东借款,发行理财产品、信托计划等债务性资金充作资本金;将项目贷款转为定期存款,再为流动资金贷款作质押;一些企业将项目贷款进行拆解、投资、循环套现等,都在这次审计中频频暴露。

  “对于这样的贷款,未来房地产市场不好,只要有政府信用担保,银行就只能一再展期,而且经常是已经展期过一次的还会继续提供贷款。”上述银行内部人士表示,“有政府担保的贷款总会认为是优质资产。”

  在地方政府担保和银行放贷冲动的背景下,2004年前后开发商拿一张土地证就能启动几亿项目的现象,又卷土重来。

  2009年的上半年上市银行财报显示,有地方政府担保的高速公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型园区工程等项目贷款几乎占到各家国有商业银行新增贷款的1/3。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8月新增贷款4104亿元,比7月有所回升。

  9月8日,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最新宏观经济报告预计,今年总共将达9万亿-9.5万亿元,明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7万亿-7.5万亿元。而据市场人士初步预测,这些新增贷款将有一半以上集中在政府项目贷款。

  “现在银行放贷款有点像2004年,当时也是政府大面积投资,银行被动贷款。无论是票据贴现风险,还是土地融资的违规,都会暂时被经济恢复期的泡沫所掩盖。”上述参与审计的人士表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