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凸显与国际财报准则全面趋同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8日 17: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题:金融危机凸显我国加快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全面趋同”重要性

  记者何雨欣、韩洁、姜锐

  在本周公布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联合成果”情况说明中,中美双方首次将“会计议题”写入对话联合成果,并将其列入“构建强有力的金融体系”部分。

  与此同时,财政部会计司也于近日正式公布了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全面趋同的路线图,并将就这一路线图公开征求意见。

  从中美启动“会计对话”到我国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全面趋同路线图即将出炉,可以看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建立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对维护全球金融稳定至关重要。

  从2007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在上市公司中实施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的新会计准则,到2010年左右,这部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将在我国所有大中型企业全面实施。这部准则的实施不仅使企业会计信息和审计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也大大降低了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的成本。

  分析人士指出,对希望到海外上市和执业的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来说,不同的会计准则和审计公共监管标准成为它们进入国际市场的一大障碍。赴海外上市的企业必须按照融资地所在国的会计标准或其认可的会计标准进行调整,以致成本十分高昂。

  目前,我国的石油石化、电力通信、金融保险等特大型企业已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由于我国会计准则没有与美国会计准则实现等效趋同,这些公司均需按照美国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全面公开披露上述企业会计及相关信息,这无疑大大增加了中国企业在美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编制成本和审计成本。有研究表明,中国企业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的平均资本成本要比美国企业高13.16%。

  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说,鉴于全球会计准则趋同是大势所趋,并对中国经济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在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现趋同后,中国先后实现了内地与香港、中国与欧盟之间的会计准则等效,为中国企业进入海外资本市场打开了通道。

  2007年12月,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与香港会计师公会签署了中国内地会计准则与香港会计准则等效的联合声明,并建立了持续等效机制。这一举措有助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降低筹资成本,实现两地资本市场共同发展。

  统计显示,内地与香港建立会计准则持续等效机制后,2008年57家A+H股上市公司两地原有差异大幅度消除,净利润和净资产的差异率由2007年的4.69%和2.84%降为2008年的2.39%和0.96%。

  同样,2008年10月,欧盟正式允许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时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不需要再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进行调整。“欧盟认可我国会计准则标志着财政部在中欧财金对话框架下推进中欧会计等效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果。”刘玉廷说。

  在此基础上,中美的会计合作也在有序推进。目前,中美会计准则趋同等效已列入中美经济联委会议题,刘玉廷表示,美国加快采用国际准则的步伐,将为中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扩大战果、进入美国资本市场创造十分积极的有利条件。下一步,按照联合成果,中国财政部、证监会还将与美国监管部门加强合作,探讨解决会计师事务所的跨境监管问题。

  种种迹象显示,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已不再是会计专业领域的自发活动,而成为具有全球性公众受托责任和G20各国官方背景的承诺。

  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几乎均已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发布了趋同路线图。随着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应对金融危机重大项目的完成,如果我国不采取积极行动,我国的会计准则可能再次与国际准则之间存在众多差异。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见底,我国国企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新一轮IPO已经启动,创业板市场开始建立,这些都表明我国企业改革和资本市场进入了关键发展时期。

  对此,刘玉廷表示,我国即将出炉的路线图将明确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准则趋同的原则、内容、步骤和时间表。尤其在实现与国际准则趋同的原则和内容方面,将进一步消除我国准则与国际准则的现存差异,将“实质性趋同”推进到“全面趋同”。

  他强调,下一步,我国还将继续扩大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范围,推动其在非上市大中型企业中全面实施,同时积极参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相关的重大改革,在完成中欧审计公共监管等效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中美会计等效认可,不断提升中国在未来国际准则制定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