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没密码的信用卡被盗刷可止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11:54  扬子晚报

  为你盘点可“埋单”银行及保障服务

  欧阳馥荔(化名)最近很郁闷。上个月她不小心弄丢了钱包,里面的4张信用卡也一并消失。尽管她发觉后立即就报了警并致电银行进行挂失处理,但是小偷还是“快人一步”——四张信用卡无一幸免,总共被刷去了4.5万元。

  “我听说现在的银行针对信用卡盗刷会有相应的保障措施,不过不知道我的这些卡是否能够享受?”欧阳馥荔的一番话确实也道出了不少“刷卡一族”的担忧。那么,到底信用卡被盗刷由谁来埋单?都有哪些银行具有失卡保障措施?

  保障金额最高5万

  在所有银行的失卡保障措施中,最受人们关注的就是保障金额的额度大小。正如欧阳小姐的担忧一样,银行可以赔付多少钱?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在拥有失卡保障的银行中,保障金额最高的为平安银行,可达5万元。其次为东亚银行和光大银行,最高保障金额3万元。华夏银行的钛金卡最高失卡保障可达人民币3万元,金卡最高失卡保障可达人民币1.5万元。交通银行信用卡每年最高赔付额度为2万元。而招商银行的普卡每年最高保障人民币一万元,金卡每年最高保障人民币一万五千元,白金卡每年最高保障限额为信用额度上限。广发银行保障限额也为该卡的信用额度。

  保障时间最长120小时

  失卡保障的时间也是持卡人十分关心的问题。根据调查,目前最长的保障时间是由华夏银行提供的,挂失前120小时的损失由银行承担。其次为平安银行和东亚银行,承担客户挂失前72小时的损失。广发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以及北京银行均可以提供48小时的保障时间。

  只承担无密码卡的盗刷

  一般来说信用卡丢失后,银行只承担不使用密码进行交易的盗刷损失。如果信用卡设置了密码,则凭密码进行的交易,不能够享受保障。不过,平安银行的保障计划也包含了凭密码交易的损失。在平安银行的失卡保障说明中特别提到“若您遭遇歹徒劫持,在被歹徒胁迫、生命和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被迫向歹徒泄露信用卡的交易密码,挂失前72小时内发生的、因被抢劫而造成信用卡通过自动柜员机(ATM)或银行柜台被歹徒取现造成的损失,可凭公安机关报案回执,向平安银行申请取现损失补偿。”

  挂失费用广发最贵

  广发银行信用卡挂失费用目前是几家银行中最贵的,为85元,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信用卡挂失费用为60元,交通银行和光大银行信用卡挂失费用相对便宜,需要50元。

  欧阳馥荔遗失的四张信用卡中就有广发银行和招商银行的,这两家银行分别承担了她的信用卡挂失前48小时的损失。不过剩下的那两张没有失卡保障的信用卡怎么解决,欧阳小姐还是需要再与银行沟通。记者经过调查,发现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浦发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中信银行以及民生银行等尚未推出失卡保障措施。

  短信服务华夏最划算

  为了保障安全,将使用风险降到最低,银行对于信用卡的每笔消费,一般都会以短信的形式告知客户。招商银行的信用卡自开通之日起,每笔金额超过100元的消费都会以短信形式通知持卡人,此项业务是自开通之后便享有的免费增值服务,不额外收取费用。华夏银行的客户在办理信用卡时,可自行选定短信通知服务,随时掌握交易状态,即时收到交易短信提醒。   马菁华

  相关新闻>>

  信用卡非法套现 将有司法解释

  本报讯 “信用卡非法套现猖狂不了几天了,因为司法解释很快要出来,公安部门就可以打击了。”针对街头频频出现的信用卡非法套现小广告,昨天中国银联江苏分公司相关人士这样表示。近日,本报A5版《花100元手续费帮你取现1万》揭露了街头信用卡非法取现的内幕,之后,中国银联江苏分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信用卡非法取现本质上是一种放贷行为,但根据国内法律法规,只有银行才能从事贷款业务,因此一些经营户利用银行POS机进行信用卡非法取现是违规的。目前司法部门正在制订信用卡非法套现如何处罚的司法解释,估计很快就要出台。“目前省市公安机关已经掌握了这些从事非法套现经营户的情况,只要司法解释一出台,公安机关就可以采取行动,打击这些非法行为。” (陈春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