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曝光银行和政府团购炒房 批楼市投机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2日 08:45  华龙网-重庆晚报
郭娟 制图
郭娟 制图

  中国房地产市场正经历新一轮涨价行情。前天,新华社评论文章称,全国房市“迎来一场猛烈的投机性涨价风潮”,各地必须迅速遏制此风。文章还透露,在一些地方,银行、政府部门也“掀起团购风,将热点楼盘抢购一空”。

  开发商制造假象

  中国尚未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居民购买力仍处于低谷,为何房价逆势上扬?新华社文章分析称,“幕后重要推手是开发商捂盘惜售,故意制造房源紧缺的假象,刺激购房者的神经”。文章表示,“地方政府决不能因为房地产行业是利税大户就‘投鼠忌器’,不随时纠查、曝光、重处,不然不足以遏制开发商投机”。

  文章称,在很多地区,二套房贷款政策执行滞后或不严格,助长了炒房风。另外,一些地方的垄断企业、银行甚至政府部门趁机掀起团购风,以大大低于市场的价格将一些热点楼盘抢购一空。这些购房者往往积存多套房子,这种购房形式基本属于投机炒房,房子迅速流入市场,变相抬高房价。

  业内分析家认为,这一轮房价上涨很大程度上反映为一种投机心理,并不能真实反映百姓实际购买力,目前的房价依然远远超出百姓的承受能力。文章称,“地方政府、银行等应该合力使房市驶入健康轨道,而不是放任投机性炒作毁了房市回暖、挤掉泡沫的大好契机”。

  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

  “中国价格论坛”7月30日~31日在北戴河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在论坛上表示,当前经济仍处在保增长的关键阶段,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流动性供应充裕,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逐渐显现。这也是上半年信贷激增、楼市大涨后,发改委首次警示价格总水平存在上涨压力。

  上半年中国信贷规模迅速增长,已引发了对潜在资产泡沫及通货膨胀的担忧。央行日前表示,虽有通胀担忧,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央行不会改变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

  而价格与通货膨胀密切相关,此次发改委明确表态价格总水平显现上涨压力的言论,也被一些分析人士解读为与央行观点不一致。对此,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一位专家对记者表示,“关于是否存在通货膨胀预期本身就有争议,现在政府最担心的是楼市太热,楼价过高。” 综合新京报、新华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