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万亿外汇储备中藏匿热钱身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09:02  经济参考报

  记者:张莫

  本报讯 根据央行15日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131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7.84%。中国外汇储备迈过2万亿美元大关。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二季度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一方面与贸易顺差依然增长有关,另一方面也说明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走势,其中藏匿着国际游资的身影。

  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1856亿美元,同比少增950亿美元。一季度,外汇储备延续了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增速大幅放缓的趋势。尽管绝对值净增长77亿美元,但是同比少增1462亿美元,其中1月和2月外汇储备单月甚至出现了减少。

  但进入二季度,外汇储备重又进入高速增长通道。4月和5月,外汇储备分别增加551亿美元和806亿美元。6月,外汇储备增加421亿美元,同比多增302亿美元。

  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趋势与外汇占款持续增加的趋势不谋而合。外汇占款增量是观察外汇资金净流入或流出的一个重要指标,根据央行已经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5月,月度外汇占款增量(根据央行资产负债表下的“外汇”计算)分别为1160.69元、1371.64元、974.20元、1638.32元和2869.15元人民币。外汇占款增量在3月到达低点之后,一路“高歌猛进”。

  “预计外汇资金流入高水平现象将持续。”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包括股票价格和房地产价格在内的国内资产价格上涨,对于国外的资金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而目前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反而加大了投资者对其未来升值幅度的预期,外汇储备余额的高涨不排除有热钱流入的可能。

  “外汇储备的持续增长一方面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的难度。”赵庆明说,我国现在大部分的外汇储备投资仍然布局在和美元以及美国债券有关的资产上,大规模调整外汇储备存量的结构可能会引起市场震动,因此这种做法不够现实。但是外汇储备的增量投资应逐步实现在币种、区域以及资产种类等各方面的多元化。

  “在全球通货膨胀预期高涨的今天,我国的外汇储备应该更多地投资在国外的股权类资产,比如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基金或者购买商品期货,因为伴随着通货膨胀,这些资产也能产生溢价。但是类似美国国债这样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会因通货膨胀而令投资者蒙受损失。”赵庆明说。

  根据美国财政部TIC报告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份我国减持了约44亿美元美国国债。这是我国一年多来首次减持美国国债。这是否是我国官方在进行外汇投资资产结构的调整还有待观察,5月份我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情况将于北京时间7月16日晚间由美国财政部公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