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上银行力推银团贷款防范贷款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17:47  新浪财经

  在当前信贷高速扩张的过程中,信贷资产的集中度风险日益凸显,银行新增贷款可能出现行业集中、客户集中和期限中长期化的趋势,银团贷款成为防范贷款集中度风险的有效办法。

  新浪财经讯 今年以来,沪上银团贷款的身影频频闪现在公众的视野中。来自上海银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上海银行业银团贷款余额为1550亿元,比年初增加150亿元,同比增长近25%。

  上海市上半年银团贷款项目包括:黄浦江越江设施建设项目、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南段前期工程和5号线奉贤段前期动迁工程分获120亿元、14.48亿元和20亿元的银团贷款;总规模为人民币150亿元的上海长兴岛开发建设银团贷款尘埃落定;月星环球、拜耳聚氨酯和远东国际租赁等一批先进制造业、服务业也纷纷与银行签署了银团贷款协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末,上海银行业银团贷款余额为1550亿元,比年初增加1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05亿元,同比增长近25%。

  银团贷款业务范围逐步扩大,融资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交通、能源、化工、造纸、电气、房地产等多个行业,服务的客户包括大型国有企业、跨国公司、政府机构、民营企业等。

  在上海银监局的积极倡导下,上海银行业采取多种举措,积极拓展银团贷款业务,加大银行信贷对上海经济建设的支持力度。

  一是建章立制,规范流程。在监管机构的督促引导下,上海银行业机构加强银团贷款制度和流程建设,规范内部操作要求。制定了有关银团贷款管理办法,明确了银团业务立项、尽职调查、评估\评审、承销组团、法律审核、放款以及银团贷款(代理)管理等一整套的内部操作流程。同时,不断优化银团贷款的工作流程,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银团组织的工作效率,加强银团贷款业务的管理。在风险管理上,按照《商业银行授信工作尽职指引》的要求,在银团贷款发放前,进行贷前调研,并在此基础上与借款人进行前期谈判,商谈贷款的用途、额度、利率、期限、担保形式、提款条件、还款方式和相关费用等;在银团贷款发放后,跟踪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银团贷款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做好银团贷款的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一些银行还搭建了银团信息系统平台,实现对银团贷款余额、占比、资产质量、投放归还、银团业务手续费等各项数据的统计查询,分析银团业务各项业务数据和风险分类。

  二是培养人才,打造队伍。专业化的队伍也是银团贷款业务稳健快速发展的必要保证之一。针对银团贷款业务专业性强、操作复杂、技术含量较高等特点,沪上银行业纷纷成立了银团业务团队,将一批专业素质高、职业素养好、专心为客户服务的专业化人才充实到队伍中,专业专注开展银团贷款业务。并利用行内外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银团贷款培训,如发布银团业务专题报道、开展专题讲座、组织针对性培训等,不断提升各级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更新银团业务的最新理念,提升创新实践的想法,提高银团贷款业务水平。

  三是建立丰富的银团产品线,不断创新业务模式。经过几年的积极探索,沪上银行业建立了包括再融资贷款、中长期贷款、循环贷款、债项备用贷款等丰富的银团产品线和一揽子解决方案,并在银团二级市场的资金参与、风险参与等证券化领域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尝试。与此同时,也不断积极探索银团贷款业务模式的创新。如尝试信托+银团模式,有的银行积极尝试与信托公司组建银团,信托资金来自投资人资金或银行理财资金。信托公司的贷款期限及还款方式可以根据需要灵活设置,满足信托计划投资人的需求。又如有的银行开展了间接银团,例如,如果是一家银行独家贷款,需要向其他银行转让贷款的,还以间接银团的方式,实现信贷资产的转让。该方式实现了双边贷款向银团贷款的延伸。

  四是积极探索业务机制创新。有的银行建立了银团贷款项目储备库,并定期更新,按项目储备情况将组建计划分解到季度和各经营单位,有计划地开展工作。对重点项目,配备银团贷款责任人专人跟踪并全程提供服务和指导,确保业务计划按进度完成。还有的银行密切跟踪上海市区两级政府的各类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主要产业项目,创新项目储备机制,对银团贷款业务实施专门的名单式管理,及时更新和反馈项目拓展进程。(元平)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