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益卷烟消费税提高 6月财政收入增长近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17:33  新闻晚报

  □记者 崔烨

  财政部网站发布, 6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867.47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123.65亿元,增长19.6%。回顾上半年走势,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9.9%, 5月份增长4.8%,6月份增长19.6%,近两个月收入增幅逐步回升。

  财政收入增幅逐月回升,一是经济运行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在营业税等相关税收上有所体现;二是5、6月份清理补缴去年欠缴的收入等增加了一些一次性收入,非税收入也相应增收;三是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替代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且近月成品油销量增加带动消费税大幅增长,提高卷烟消费税也增加部分收入;四是各级财税部门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促进相关收入增长。

  业内人士也表示,近期财政收入增幅有所回升相当程度上是因为成品油税费改革后转移性消费税增加较多以及一些一次性收入增加的影响,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全年财政收支矛盾仍很突出。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政与税收研究室副主任杨志勇认为,财政支出增长很正常,但是财政收入的下滑却超出了预期。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经济增速出现大幅度下降,另外和减税也有关系,今年增值税转型预计将减少1200亿元的财政收入。还有一个原因是CPI、 PPI的下降也导致统计上财政收入的下降。

  杨志勇表示不必过于担心财政赤字过高的问题。他解释说,从5月份开始,宏观经济回暖意味比较浓厚,三四季度的表现可能更好。 5月份财政收入实现了正增长,下半年的财政收入应该更加乐观一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