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部大开发10年间西藏GDP增长约3.74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15:13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7月14日电(记者李月)今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周年。西藏社会科学院近日完成的“西部大开发1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综述”报告显示,从1999年到2008年的10年间,西藏GDP由105.98亿元增长到395.91亿元,增长约3.74倍。

  专家称,除了绝对产值的不断增加,西藏的三次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报告显示,自1997年西藏第三产业比重超过第一产业后,2003年,西藏第二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一产业,至此,西藏第一产业的主导地位逐步被第二第三产业取代,不仅完成了国民经济的“三二一”型结构转型,而且始终保持着健康稳定的良性发展态势。今天的西藏,正按照“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目标稳步迈进--农牧业现代化程度大幅提高,现代工业体系不断健全,旅游、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邮政通信等现代服务业更成为提升第三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社会生产总值持续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带来的是西藏全自治区人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报告称,1999年到2008年的10年间,西藏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1258元增加到3176元,增长了2.5倍,年均增长10.7%;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由5998元增加到12482元,年均增长8.8%。

  与此同时,西藏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差距也逐渐缩小。尤其近三年,随着西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战略的大力推进,已有17.2万户、87万农牧民住进安居房。截至2008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2.83平方米,城镇居民达到33平方米。

  目前,从城市到农村,西藏全自治区都已初步建立起社会保障体系,人均收入低于800元的农牧民已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体系。西藏“五保户”2008年供养标准已达到1600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