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1.8升以上乘用车近期不降购置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7: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日电 (记者 张毅) 上周国内媒体纷纷报道,国家将在近期下调1.8升至2.0升乘用车购置税。新华社记者5日求证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回答说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起码今年内国家不会出台扩大减征汽车购置税范围的政策。

  今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一个论坛上表示,工信部将密切关注各项振兴汽车产业政策的实施效果,并根据市场的情况实时进行必要的调整,确保行业逐步全面回暖。未来视市场情况,可能进一步降低车购税。如果这一段需求释放后,接下来市场不景气,不排除再研究进一步的措施;如果市场表现好,就没有必要再出台措施。

  车购税调整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最终需要国务院拍板。今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时,并决定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从今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减半征收汽车购置税。

  自国家推出减半征收小排量车购置税以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一系列鼓励政策以来,国内车市止跌回稳,再现井喷行情。自3月份以来,每月汽车销量都超过百万辆。受惠于国家政策的小排量轿车和微型面包车销量更是增势惊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5月,1.6升及以下排量小轿车已占国产轿车总销量的近七成,政策效果十分明显。已经有专家担心今年增幅过高,会影响明年的平稳发展,建议国家优惠政策要适度。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再扩大减征车购税的范围。

  国家之所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征车购税,是为了鼓励购买和使用小排量车,以贯彻落实汽车领域的节能减排。

  减征车购税政策明年还会不会继续实行呢?《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执行期从2009年至2011年,要管3年,期间汽车产销每年要递增10%。从外部环境来看,国外主流车市还在下滑,国内车市增长还有外来压力。因此,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车购税、汽车下乡等政策,未来两年还会继续执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