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智库峰会落下帷幕 前瞻世界经济新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21: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江国成)以“全球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为主题的全球智库峰会在完成各项议程后4日在京闭幕。100多个智库和国际机构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

  3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举行主论坛讨论,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学者、智库精英以及企业家们,围绕当前金融危机发展态势,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以及世界经济复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发言中认为,这次经济复苏将是一个较长曲折的过程,为了防止刚出现的复苏嫩芽夭折,各国政府应稳定并继续推行前一时期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各国智库应对后危机时代如何构建世界经济新秩序进行前瞻性的思考。

  为此,曾培炎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稳步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二是促进世界经济结构调整,三是坚持经济全球化方向,四是推进经济绿色复苏。他还对全球智库合作与发展问题提出了四点主张:智库应提供更多切实可行的危机解决方案,提高对公共政策影响力,推动各国政府间的对话与交流,自觉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在主论坛上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发表讲话的还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轮值主席德瓦斯康塞洛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秘书长素帕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加藤隆俊、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日本经济企划厅前长官宫崎勇、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等,以及来自美国、欧洲、东亚国家智库的专家。

  7月4日,“全球智库峰会”开始进入分论坛,包括促进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可持续发展与宏观经济政策,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全球消费储蓄及金融安全,以及重大经济问题与智库交流。来自各国政府、智库、学术机构以及跨国公司的1000多名代表就当前经济形势及对策、经济全球化、能源资源、全球产业结构调整、智库合作等问题展开交流。

  与会企业界代表认为,公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有利于共克时艰,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符合各方利益。各经济体应当积极行动,遏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抵御危机中保持开放的经济体系,共同维护国际商品、服务、人员等正常有序流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

  与会代表认为,为妥善解决日益增多的全球性问题,全球智库需要建立起有效的合作机制,不断扩大人员往来和学术交流,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智库论坛,增进了解,共享信息,比较观点,启迪思路,为推动全球和谐发展贡献思想与智慧。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