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比丁:加强全球基础设施和实体经济的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6:42  中国网

  7月2日-4日,首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主题为“共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以下为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所长阿比丁发言实录:

  阿比丁:

  大家下午好!首先要祝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召开这么重要的会议。我主要是从东盟的角度来看一下现在的问题。

  现在全球的危机是对于经济全球化的另一次考验,而这个考验是非常严峻的,也许会改革整个世界运作的方式。我也可以和他们说,这不会是最后一次危机,那么如何往前走。亚洲国家,包括东盟国家都是非常依赖于出口的,他们受到这次危机非常大的影响。在98年的危机以后,他们加强了监管部门,因为当时这是主要的问题所在,所以他们觉得可能这次可以不会有什么问题。

  但是这次的危机他们也受到了影响,而且比较严重。现在在讨论的,至少在东盟、东亚国家讨论的是这种出口主导型的增长模式要死亡了。我们应该更多的依赖于国内消费和国内需求,是不是可能把这样一个增长结构发生变化?我们看一下东盟国家是非常困难的,要能够完全的调整经济结构,把它变成一个国内需求所驱动的结构模式。因为大部分东盟国家相对比较少,而且都是开放的经济体,也是非常依赖于世界贸易。

  人们也会说出口的升级,技术非常低,所以他们要出口升级是需要花时间的,而且生产力比较低,所以转型比较困难,要从出口型变成国内主导型是比较困难的。推动国内需求也不容易,因为工资太低,在这些东盟国家,储蓄率主要是在公司,之前还有政府。低收入或者是中低收入的国家,他们的中低收入群体的储蓄比较少,如果政府要增加消费,就要提高工资,没有相应的生产力提高,也没有办法实现,所有这一切都有很大挑战。

  其中一个解决办法是我们现在在考虑的,就是市场多元化,更多的来关注地区内的贸易。在这里,中国,还有像日本所发挥的角色将会非常的重要。如果我们看一下这一次危机,比较它和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98年对于东亚来说是一个触发点,对于加强地区合作是一个触发点,因此非常重要。我们没有亚洲货币基金,但是我们有东盟+3,有清迈协议,还有某些监测机制,同时也有多边化的趋势,所以这个过程表明更加进一步深入的地区一体化是可以由危机所触发。所以问题是这一次的危机是不是会再次推动这种地区一体化的合作。

  在实体经济方面我们并没有那么多的合作,以前在金融方面,在这里我想响应这次我们要增加的,就是要提高在基础设施和实体经济方面的合作,还有投资方面。有一个目标,就是希望把东亚的储蓄更好的进行使用,同时能够在东亚国家,包括中国高储蓄,和日本的高储蓄国家来进行更或的分配。很多的东亚国家都是低收入国家,他们没有那么多的能力来投入他们的基础设施,尤其是跨境的基础设施。一方面是国内,一方面是跨境的基础设施,东亚现在比较富裕的政府必须要有意愿来为这个合作进行贡献。从而能够为跨境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主要是帮助那些相对于地收入的国家,使他们能够加强他们的经济活动,从而有更好的消费能力。这样的话,地区的合作能够帮助来实现一个再平衡。就是说经济增长的来源的再平衡。

  如果再发生危机时,我相信通过地区的深化合作,可以减缓它的影响。谢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