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勒弗比尔:危机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5:52  中国网

  7月2日-4日,首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主题为“共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以下为法国的巴黎政治学院亚洲中心主任勒弗比尔发言实录:

  勒弗比尔:

  非常感谢钱教授,我要感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感谢能够主办这样一次会议。我们所有的参加人来自不同地方,有不同的背景,有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看法,所以这样的机会确实非常难得。对于金融危机的分析已经讲了很多,很多发言人都给了很多数字,所以我不想具体来讲这些方面的内容。我希望和大家来分享的是具体方面,在高等教育方面,以及它到底受到金融危机什么样的影响,为什么要讲这两个原因。

  首先,其他的发言人已经讲到和强调了,在组织和恢复方面,高等教育要发挥中心作用。第二,高等教育可以作为一个案例研究来看待,来帮助我们理解危机如何会造成永久性的变化,甚至是一种新的范式的变化,在政策制定中的新的范式。来看看高等教育受到什么影响。大家可能还记得,银行和产业受到的影响,但是也许大家没有注意到大学在去年受到什么影响,但也许有些人也关注了。非常有意思的是,大部分世界级的大学,特别是在美国北美的世界一流级的大学,还包括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他们都陷入了财务上的问题,他们大部分的商业模式现在是基于基金,他们的基金有很大的投资损失。

  我们仅仅看美国的大学,因为美国大学去年的损失大约100亿美元,是非常大的损失。我们如果往回看,问一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为什么这些著名的、管理良好的大学有这样的问题出现?我想大家可能都知道,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所发生的变化,也就是说,高等教育的模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引入了竞争,而且成本在不断上升。我们看到原来完全是政府出钱、公共出资的,现在非常复杂,有私人资金、学生交的学费,再加上自己的基金,还有一部分政府的支持,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了。欧洲不完全是这样的情况,像法国。现在亚洲也在追随美国的模式。这里有一个矛盾,在于金融危机影响的是有非常大基金的学校,他们可以在大学筹到很多钱,在私营部门筹到很多钱。相比较欧洲的传统大学,没有变化的大学受到的影响反而比较小。

  这里我用的是“我们”,我所在的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是在法国唯一的一个,希望在过去十年当中发生变化,也就是说要引入学生交学费,减少对于公共资金依赖的大学。但如果看一下德国的改革、法国的改革,你可以看到学费的问题在政治上有很多的敏感性,所以要改变它非常困难。它到底有哪些教训我们可以从中吸取呢?我把它叫做“美国模式”,这是我们需要重新考虑进行调整的。回到去年,像中国大学相比较其他地方的大学,可能受的影响要小。

  我有一点要说,危机是一个机会,我要响应之前一位发言人所讲到的,这次金融危机给我们一次机会,让新的参与者,包括中国,可以给我们提供不同的解决办法。中国也是测试了教育制度,他们是向市场开放的,但是国家也没有放弃它的责任。我相信在高等教育当中,这一点非常关键,因为我们讲的是未来人才的培养。我们这里所涉及的是创新、研究、提高竞争力的重要要素。

  谢谢!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