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培炎:危机暴露深层矛盾 四问题值得智库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0:05  中国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大都会议厅举办“全球智库峰会”。7月3日上午9时开始,峰会举行主题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的主论坛。中国网对主论坛进行了全天的现场直播。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就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对智库的发展发表了看法。

  这场危机暴露出传统的发展模式和经济体制中的深层矛盾,随着形势变化,世界经济将会突破旧有的秩序和格局,传统的国际分工、经济结构、发展方式、治理模式都会面临一些新的变化。这就需要我们既着眼当前,又要着眼解决后危机时代的更为复杂的中长期的问题和深层次的矛盾。积极开展一些前瞻性的研究,提出富有远见卓识的标本兼治的政策,从根本上防止这样的灾难重演,推动形成和谐、稳定的世界经济秩序。

  我认为有以下问题值得我们智库同仁们一起研究和思考。

  首先,稳步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今年G20峰会之后,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形成了一些共识,现在的关键是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并落到实处。国际社会应当共同推动完善金融监管机构,制定普遍接受的监管标准和规范,加强信息披露,对可能出现的系统性的风险进行跟踪,监测和及时干预。国际货币体系应当向稳定的、可预期的、多元化方向发展,但是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框架难以在短期内有大的变动,你的货币容易成为我的问题。

  第二,要促进世界经济结构的调整。金融危机的深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球的储蓄与消费关系。美国多年经常保持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居民大量借贷。这种低储蓄、高消费的发展模式看来是难以为继。

  第三,坚持经济全球化的方向。国际贸易和投资历来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两个轮子,是重要因素。随着全球市场的萎缩,就业下降,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开始抬头。这种做法既损人也不利己,反而加剧贸易摩擦和投资摩擦。

  第四,推进经济的绿色复苏。当今世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技术取得了很大进步,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技术也有着新的突破。发达国家应该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使这些技术能够尽快的使用化和双用化,形成一些新的产业亮点。发展中国家当前要解决面临的困难,很有可能在复苏中重复过渡的资源消耗,破坏环境的发展模式。所以没有发展中国家的绿色复苏,世界经济的绿色复苏也不可能实现。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