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荣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最大难点是公司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5: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而国有企业更是在国家繁荣、民族昌盛的历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9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与新华网友“面对面”,就国企改革发展的一系列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李荣融表示,未来国有企业改革的最大难点是要建立制度来规范自己、不断进取,也就是公司治理问题。目前改革已经破题,规范的董事会试点已经搞了三年多,目的就是突破,就是要从企业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建立一套适合中国特色这样一个环境要求的企业治理机构。

  [主持人]在这里,很多网友希望您总结一下,30年来,中国国企改革发展有几大亮点?下一步的发展难点在哪?突破口在哪?未来国企改革的方向和步骤?

  [李荣融]很感谢这些网友,你们研究的问题应该说抓住核心。这位提问的网友一定是个内行,他没有看热闹。光看一年的利润增长1500亿,税收增长1000亿,这是现象,他抓的是本质。未来怎么样?未来我们改革的最大难点,我们已经破题了,但是不能说完成了,这就是公司治理。规范的董事会试点已经搞了三年多,目的就是要突破。突破什么?就是从企业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上,要建立一套适合中国特色这样一个环境要求的企业治理机构。

  这个不解决,我很难保证我们的企业未来一定很好。你看美国,安然垮了,雷曼兄弟公司也垮了,他们都已经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都是股份制,都是上市公司,也有董事会,为什么出问题?我认为本质上来说,公司治理也是需要与时俱进。因为你的环境在变化,你也应该变化。不仅仅是技术上、管理上要变化,同样公司治理上也要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前进。

  所以现在最大的难点就是在我们中央企业以致于全国的国有企业,要建立一套这样的制度,确保我们的企业,不是说领导要变化你变化,随着自己环境的变化能够不断的跟得上,能够有这样的机制促进企业规范自己、不断进取,这是我们最大的难点,也是我们努力了三年多还在继续往前走,现在效果已经看出来,大家也体会到,但是现在我苦恼的是,你要选一个总经理也许能选到,但是你要在中国找一个合适的董事长,就是能够适合这个岗位的董事长,履行好董事长职责的人不多,要找具备我们要求的素质的董事也不够。这是目前制约我们规范董事会往前推的一个难点。所以这位网友问的也是我们最前沿的问题,也是企业要搞好的最本质的问题。

  从现在的工作,6年来,组织构架已经基本建立起来了,法律法规体系也基本建立了,国有资产经营的责任体系也初步形成,所以我们具备这个条件去探索、去解决这个难点。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国有企业和别的公司还不一样,它除了西方董事会公司构架当中有的内容以外,还要加上党的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职代会、职工要发挥民主管理作用,这些都是我们的特色。

  我认为发挥好,那个作用不是一般,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是责任不落实,互相扯皮多,形成低效率。从我们这几年来,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职代会发挥民主管理作用,我们都做了探索,所以对未来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我很有信心。所以也请网友们放心,同时也多出你们的好点子,来完善我们的思路,因为你们在基层,看的视角不一样,碰到的问题也不一样,我们结合起来,能把这个题目做的更好,也是对中国做贡献,我们也一起对全球做贡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