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荣融:央企要成精彩球队 必须理顺体制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5: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而国有企业更是在国家繁荣、民族昌盛的历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9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与新华网友“面对面”,就国企改革发展的一系列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李荣融形象地把央企比喻成一支球队,称如果要成为世界精彩球队的一员,理顺体制和机制是关键,“必须有一套完整的体系、有一套制度,有一套选人、用人、比赛的方法。”

  [主持人]刚才您说国企是第一军团,中超的水平。但是您也说过,我们的央企是用来踢世界杯的,那差距还是有的?

  [李荣融]对,差距不小。但是客观讲,这6年的进步也不小。我认为很重要的是要把体制和机制理顺,这个不理顺,现在的好我认为是暂时好。就像中国的足球队一样,有时候你说不行,有时候一场比赛也踢的不错,但是关键是要始终处于这个水平上。我也很佩服美国的NBA,它就有一套体制、一套机制、一套制度,使它的比赛始终精彩。你看体育馆里面的人总是满的,不像我们的球场,稀稀拉拉没几个人,但是那不是一天能造成的,也不是有一队优秀的运动员就能这样精彩,不是,它是有一套完整的体系、有一套制度,有一套选人、用人、比赛的方法。

  所以作为央企,要成为这样一支精彩队伍的一员,同样需要从体制上、机制上、制度上去建设它。现在央企能够连续6年增长,我们的着力点也是放在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我的想法,包括我们这支队伍的同志也是这样想,要保持这支队伍始终有这样好的状态,那就是我们做的工作做对了,如果说今年表现不错,明年一下子又倒下了,那我认为我们还远远没有做到。像美国的危机是大企业倒下,一个大企业的倒下引起的不仅仅是企业的危机,很可能引起国家的危机。所以大企业和小企业有本质的区别。我老跟他们说,我们要牢记中央企业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在社会当中的作用不要别人说,我们自己心里边应该牢牢记住,所以我们只能做好。

  这6年我没有拿到什么优惠政策,我们最困难的企业,甚至于提出希望能够财政拨一点款给我们,我一分钱都没拿到,尽管这些问题都是历史上的老帐。反过来要说,现在我们有1000万职工,如果完成这些任务,500万就够了,但是不能裁员,做什么事既要对国家负责,也要对职工负责,我们努力把这些潜力发挥出来。还有500万,那做更多的事,把市场做大,从国内扩大到国外。因为央企有历史上的很多原因,困难也比较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