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荣融: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流失是个别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4:54  新华网
李荣融: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流失是个别现象

图为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而国有企业更是在国家繁荣、民族昌盛的历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9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与新华网友“面对面”,就国企改革发展的一系列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回答网友关注的国资委成立以来我国国有资产“家底”如何时,李荣融说,“请广大网友放心,国有资产在2003年以来的六年中大大提升了。”据他介绍,国有资产2003年大概是7万亿,到去年底基本上达到了18万亿,“所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已经实现。”同时,他也表示国有资产流失现象个别存在。

  [主持人]您这几天最关注的事是什么?

  [李荣融]这几天主要关注央企上半年的工作,应该说我们都在同样的环境下,我也在思考下一步怎么来做。目前全球经济有什么变化,特别是三大经济体,就是美国、欧洲、日本,我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采取了一些措施,有些措施效果好一点,有的还没有显现,这些都要关注到,使央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无论是好的时候还是经济困难的时候,都能够充满信心。

  [主持人]荣融主任,您能否先跟广大网友聊一聊,国资委是管什么的?在我国经济运行中,国资委的职能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发挥着怎样的作用?而且,您能否在这里先给大家抖一抖咱们国有资产的“大家底”,让网友们有个总体的了解。

  [李荣融]这个题目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难题,因为要把国有企业搞好,我认为这个题目不是中国的题目,是世界的难题。国资委的建立是随着我们国家的改革进程而产生的,我们把它分成三个阶段:从改革开放初期,国有企业改革放权让利,我的比喻是热身,运动员要上场了,先热热身。第二阶段我们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我比作是预赛,就是国有企业怎么进市场,真正预赛了,一赛赛出毛病了,不比赛不要紧,你在场上做做活动,真正进入跑道一比赛,一下子差距就出来了。1998年到2000年那是最困难的三年,所以朱镕基总理下了军令状。十六大以后到现在,我比喻说是正赛。就是预赛资格取得了,正式进入运动场比赛了。我自己评价,正式比赛积累了不少经验。我们不说名次很好,但至少能保留在第一军团。中超还是中甲,我想我们还是在中超的队伍里。

  国资委成立前,国有资产管理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国企到了不得不改革的地步,如果不对体制进行改革,再要发展很困难。所以当时题目很尖锐,也有不少人提出国有企业应该私有化,认为不私有化搞不好的。还有的地方提出国退民进,也有提出中央进地方退。到了这个阶段,十六大作出了很重大的决定就是建立国资委。国资委的主要任务是三项:第一,搞好国有企业。第二,要把国有经济的布局调整好。原来太散太多,多了就不容易搞好。第三,国有资产要保值增值。

  告诉网友们,你们可以放心,国有资产在这六年中是大大提升了,我接手的时候,大数是7万亿,到去年底基本上要达到18万亿。所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实现了。那是不是有流失?有流失的。有的现象,在个别企业、点上是有的,不是没有流失。但是我们看问题首先要看总体,然后看局部,然后再说局部拿什么办法,尽可能减少流失。利润这几年增长也很快,我开始接手时利润是2400亿,到了2007年,利润就超过了1万亿,年均增长将近1500亿。国际上同行、企业都很惊讶,包括德国的前总理科尔对我们的国有企业改革说有信心,因为我们的路是对的。上交的税收,到2008年也超过了1万亿,138户中央企业交的税就是1万亿,所以税收年均增加1000亿。所以对我们国家的稳定发展也作出了我们的贡献。对于企业来说,对国家的贡献首先是交税,依法纳税这是法人应尽的义务。现在职工队伍是1000万人,这个队伍也是很不错的,在这6年当中经历了风风雨雨、重大考验,还是一支很优秀的队伍,所以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相信在国际舞台上,我们的央企会显露越来越多的身影。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