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加入欧亚钢铁丝绸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4:42  环球时报

  从昆明出发,你将可以乘坐火车畅游新马泰。6月11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简称亚太经社会)大会将这种旅游方式变为可能。会上宣布《泛亚铁路网政府间协定》生效,这意味一条贯通欧亚的“钢铁丝绸之路”将正式形成。

  被誉为“钢铁丝绸之路”的泛亚铁路网全长11.4万公里,横贯28个国家和地区。今年3月13日,中国向联合国递交了《泛亚铁路网政府间协定》核准书,由此成为第8个协定批准国。按照协定的有关条款,这一政府间文件于第8个国家批准90天后正式生效。其他7个已批准协定的国家包括缅甸、印度、蒙古、韩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泰国,已签署的国家共有22个。

  据了解,泛亚铁路的昆明至新加坡段方案,被称为“东南亚走廊”,全长1.4万公里,起于昆明,终于新加坡,经过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等国。将来坐着火车,就能游览新马泰了。

  近年来,亚洲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交通运输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亚太经社会交通运输司司长凯布尔称,世界前20大集装箱港口有13个在亚洲,泛亚铁路的开通,有助于提高这些港口货物的集散能力。世界上30个内陆国家中,有10个是泛亚铁路网的成员国。铁路可以帮助这些国家把货物直接运往港口,这些被陆地“封锁”的国家等于获得了出海口,即通常所说的“干港”,可以促进这些国家的国际贸易,也使得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更加平衡。

  泛亚铁路在各国现有铁路网的基础上,促进路网间的贯通与连接。凯布尔介绍说,11.4万公里的路网中,需要投资250亿美元、新建8300公里。伊朗、土耳其、印度、中国、泰国、越南等国都在加大投资,这为泛亚铁路网的贯通提供了物质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