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民:中国今年GDP有望超8%但仍需背水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4: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屈绍辉)在国际金融协会春季会员大会上,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表示,中国经济经历了V型复苏,2009年GDP增长有望达到8%甚至更高。朱民坦言,虽在中国经济刚刚出现回暖的迹象,但仍面临巨大压力,要回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仍要花很长时间,必须背水一战。

  朱民在会议上表示,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应对金融危机,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恢复出口退税政策等,目前采购经理人指数达到50%以上,房地产投资提升30%,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经补偿了房地产市场以及出口市场下行带来的损失,中国经济增长非常强劲。因此,今年GDP增长“保8”没有问题,他预测第二季度会比第一季度高,第三季度比前两个季度更高。

  朱民在肯定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表示,中国要回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想真正复苏,就不能再用过去的老路。朱民坦言,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的出口急剧下降,以外需为主的经济结构,不可能在一夜间调整好,面对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结构重整,任务非常艰巨。他表示,希望这次金融危机能给中国带来一个全新结构的重建,中国没有其他的选择,必须背水一战,这也将是未来几年工作的重点。

  朱民认为,虽说在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基本上做到了独善其身,但这是在天量经济刺激方案下得以维持,中国需特别小心国际金融市场存在的潜在波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