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5个月我国出口降21.8%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3:17  海峡都市报

  其中,上月出口降幅加深5.9个百分点;上半年出口负增长几成定局,全年出口预计会下降10%

  N新华

  本报讯 海关总署11日发布的数字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外贸出口值为4261.4亿美元,同比下降21.8%。

  据海关统计,前5个月我国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总值7634.9亿美元,同比下降24.7%。其中,进口3373.5亿美元,同比下降28%。

  一般贸易进出口表现好于总体。前5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3741.1亿美元,同比下降23.4%,降幅小于同期总体进出口降幅1.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933.6亿美元,下降22.1%;进口1807.5亿美元,下降24.8%,小于同期加工贸易进口降幅7.3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3083.2亿美元,同比下降26.8%。

  5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641.3亿美元,同比下降25.9%,环比下降3.9%。其中,出口887.6亿美元,同比下降26.4%,环比下降3.4%;进口753.7亿美元,同比下降25.2%,环比下降4.4%。

  月度进口同比降幅收窄。据海关统计,5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25.9%,降幅比今年前4个月累计同比降幅加深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降幅加深5.9个百分点,进口降幅收窄3.6个百分点。

  新闻分析

  上月出口突然下滑如何看待?海关总署11日发布的数字显示,5月份出口降幅加深5.9个百分点。

  “尽管此前外贸进出口出现了一些亮点,但最新数据告诉我们,全球需求萎缩的趋势并未改变,外贸形势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需要做好打一场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院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说。

  “全球需求疲软仍在持续,但我国外贸回稳的态势没有变。”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副主任李健认为,5月份外贸出口下滑有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原因,也与国际金融危机传导的滞后性有关。

  “美国经济衰退开始较早,如果不出现新的坏消息的话,各界预计它会在下半年有所回稳,这将带动世界其他国家经济逐步企稳。”李健分析说,届时中国外贸出口也将随之好转。

  “从目前情况看,上半年外贸出口20%以上负增长基本已成定局。全年出口会下降10%,进口下降5%至8%,顺差会比去年减少500亿到1000亿美元。”张燕生预测说。

  □相关新闻

  前5月投资增长加速至32.9%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1至5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增速比1至4月份加快2.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7.3个百分点。

  扩大政府投资效果日益显现,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继续引领和推动投资高增长。

  1至5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为53520亿元,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23055亿元,同比增长40.6%,增速比1至4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

  新开工项目猛增,预示未来投资将处于高位。

  1至5月份,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53300亿元,同比增长95.9%,增速比1至4月份加快5.2个百分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