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夏粮预计总产超过2450亿斤 首度实现6连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0: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董峻)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显示,全国夏收小麦已收获八成,丰收已成定局,将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第六年增产,预计总产超过2450亿斤。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12日分析了今年夏粮生产的四个特点:一是面积增加。预计今年夏粮面积比去年增加730多万亩,实现连续5年恢复性增加。二是单产基本持平。预计夏粮亩产与历史最高的去年基本持平。三是优质率提高。夏收小麦优质率达67.9%,提高4.7个百分点。四是主产区贡献突出。全国增产量的四分之三来自11个夏粮主产省份的贡献。

  同时,夏收油菜子收获也已结束,预计总产将超过1300万吨,创历史新高。

  孙政才说,今年夏粮生产是在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展开的,既有连续五年增产的高起点,后又经受了北方罕见的特大旱灾、南方持续低温阴雨、多次强降温天气和病虫害严重发生等多种灾害的严峻考验。

  “今年夏季粮油能够在高起点上再次增产,能够战胜多种灾害和困难夺得丰收,来之不易。”孙政才说,“这对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及对于夺取全年粮食好收成、保持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意义重大。”

  孙政才同时表示,夏季粮油丰收标志着粮食生产有了一个良好开局,但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关键还要看早稻和秋粮。

  当前,全国春播已经结束,夏种刚刚开始。从农情调度情况看,粮食面积稳中有增,其中早稻面积增加200多万亩,目前主产区早稻苗情长势总体良好,但早稻和秋粮生产面临许多不利因素,特别是北方旱情尚未根本缓解,南方强降雨、洪涝、冰雹等极端天气发生频繁,水稻“两迁”害虫、草地螟等重大病虫害呈重发态势。

  对此,孙政才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再接再厉,抓住关键农时,突出主要作物,狠抓措施落实,推进夏收、夏种、夏管“三夏”生产顺利进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