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缺少专业人才准确判断中小企业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7:5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玲 

  昨天,“APEC中小企业峰会长三角分论坛2009”,专门就当中小企业融资难进行了圆桌讨论,银行界代表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郑良玉,上海银行副行长王世豪以及上海盈创投资合伙人陈爱国,宾派实业总裁方潮荣作为嘉宾参与了讨论。

  银行应主动对接企业需求

  虽然银行是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但实际上能从银行成功融资的中小企业并不多,中小企业抱怨银行门槛太高,条件苛刻。

  上海银行副行长王世豪昨天也指出,企业拒绝给中小企业放贷主要三个原因,第一个是信息不对称,大企业财务报表、法人比较规范,小企业账目繁多。第二,成本高,金额很小,但银行内部的一些流程是差不多的,审批作业的流程差不多,同样放一个小企业和放一个大的企业,大企业1个亿,相当于放给小企业100万100次,这就是成本。第三,因为小企业抗风险能力相比较而言是弱一点的,所以银行可能有坏账。

  不过实际上银行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态度也在慢慢转变。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郑良玉昨天表示,交通银行自己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中国的小企业也是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银行利润的来源,交通银行从过去主动等待企业上门到现在主动出门寻求中小企业放贷。

  据介绍,交行现在成立小企业服务中心,在各级分行设立了小企业服务部,在考核和操作上都有一些新的探索。

  尽管银行已经在慢慢转变思路,但是上海盈创投资合伙人陈爱国昨天仍然指出,目前银行发展已经落后于中小企业经济发展的需要,并且没有能力来为中小企业提供相应的融资方案。陈爱国表示,银行的思维都是看公司过去几年的业绩,而不是看未来几年企业的发展,这就把很多未来有发展前途的企业拒之门外。导致这种问题主要原因是银行没有专业的人能够准确地判断公司的未来。

  此外,银行目前的盈利模式缺乏创新,仅靠利息来维持银行运作,而相反国外的一些银行收益大部分来源于投资收益,而且投资中小企业的风险通过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投资形式分散了风险,从而为中小企业创造了融资的便利。陈爱国表示,这种商业模式值得国内中型银行去学习。

  中小企业练好内功最重要

  有着实业家和投资家双重身份的宾派实业总裁方潮荣昨天仍然坦承,目前中小企业还是练好内功最重要,不能把希望全部寄托在银行等外部融资上。“我觉得中小企业还是要练好内功,因为银行也是企业,也要注重风险。我希望在越困难的时候越要冷静,一定要理性,银行有时候可能就是一个美丽的故事。”

  陈爱国昨天也认同这一观点,做好企业本身是能够成功融资的基本。“其实从我这里借钱也不一定这么容易,我一方面要想钱的问题,还要想资本的问题。当你自己的企业有了足够的实力和盈利的能力,投资人会寄托在你的身上,资本市场会追捧你。如果没有投资价值,哪怕再好,投资人也不会来看你一眼。”

  中小企业融资是全球难题,在中国尤其难。陈爱国昨天分析,中国非职业投资人很少,而且中国人不愿意把钱主动借给别人;其次目前情况下大家更愿意投机,更愿意把钱投入股市、楼市,而不愿意支持实业创业,使得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更难。

  陈爱国昨天呼吁银行应该回归本位,经营利润而不是一味控制风险;政府政策也应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不是一味繁荣资本市场,给更多人投机机会;而实业家也应该回归实体经济,而不是把实体经济的资本抽出来搞投机或搞海外移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