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对经济走势分歧加大 连平吴晓波各持己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7:4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姚伟 

  宏观经济走势早已成各大论坛的必选主题。不过,学者们对于这一“永恒”议题的分歧却似乎越来越大。

  昨日,在由阿里巴巴集团及东方早报主办的“APEC中小企业峰会长三角分论坛2009”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和著名财经学者吴晓波分别就上述主题发表演讲,但结论截然不同。

  连平认为,得益于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双重刺激,中国经济已“大病初愈”;可在一直研究企业样本的吴晓波看来,中国经济即将迎来的不是恶性通货膨胀就是滞胀。

  台下满座的听众,满脸困惑。而此时,吴晓波演讲中的一句话几乎成了会场的最佳注解——“没办法判断(经济)是好起来还是坏起来。可以判断的是,我们所有人都很焦虑。”

  连平:潜力巨大

  “经济回升的态势基本符合预期。”演讲伊始,连平便直接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这位交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同时亦兼具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等多重身份。

  连平认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自去年出现重大转折,足以支撑中国经济回升。预计到今年第三四季度,GDP增速就可会达到8%至9%的水平。

  连平昨日还主动对近期宏观经济走势中争论较大的两个问题——巨额信贷和矛盾的数据,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很多人想到了日本。日本实施了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却并没有带来经济的增长。”连平直陈,很多人担心中国像日本一样陷入流动性陷阱,做无效投资。

  可在他看来,“中国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因为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具有巨大的投资增长潜力和巨大的消费增长潜力,尤其是在部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近期热议的矛盾经济数据,连平形象地说,“这没有关系。像一个人大病初愈,不可能所有的感觉和指标非常好。如果说所有的都非常好,一切感觉非常好,那应该出院了。”

  不过,尽管作出了经济将会V型反转的乐观判断,连平当日亦提醒说,“在四季度之后,随着未来物价上涨的状态、变化以及一种通胀预期,不排除政策会做一些调整。”

  吴晓波:逆风高飞

  与连平相比,吴晓波当天的演讲内容则显得“激情得多”,当然结论也悲观得多。

  “今年上半年所有的企业情况不一样。如果从中小企业来讲我愿意用五个字来形容,失去的半年。”吴晓波开场便直言不讳,经济刺激计划大多投向了“铁公基”(铁路、公路、基建)大项目,大多中小企业情况并不好。

  因此,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中国经济极有可能迎来从未出现过的滞胀情形。

  所谓滞胀,就是包括棉花、有色金属等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但企业生产出来的东西没人买,终端物价低迷,经济增长也低迷。

  吴晓波当天甚至大胆判断,本轮危机将会直接带来近十年的第三次民营企业“雪崩之年”,且预计年底之前不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或许是对经济的判断太悲观了,吴晓波在演讲的最后给出了诸多相对乐观的建议。

  譬如,他认为企业应密切关注宏观经济的变化。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国内消费持续起不来,中央也许会推出更多政策。

  “各位心里要对自己有底,对这个国家有底。逆风是高飞的方向,任何时候都是英雄诞生的时候。”吴晓波最后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