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投资再突进 出口连升显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6:5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晓辉 刘秀浩 

  国家统计局6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5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增速比前4月加快2.4个百分点,为2004年6月来最高。

  海关总署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进出口跌幅仍在扩大,5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1641.3亿美元,同比下降25.9%。其中,出口同比下降26.4%,跌幅较上月扩大3.8个百分点,创有月度统计数字以来新低;进口同比下降25.2%,降幅较4月扩大2.2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或下半年复苏

  数据显示,今年1月~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3万亿元,同比增长32.9%,增幅比1月~4月高出2.4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23055亿元,增长40.6%;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0165亿元,增长6.8%。以此推算,5月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增速猛增至38.9%,接近04年上半年的高投资水平。国联安基金分析报告指出,5月份的投资增速明显加快,与大量新项目在二季度开始上马有关。

  数据显示,前5月,累计施工项目216420个,同比增加47912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53300亿元,同比增长95.9%,新项目的上马成为投资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 

  从项目隶属关系看,中央项目投资4734亿元,同比增长28.0%;地方项目投资48786亿元,增长33.4%。随着中央资金的投放到位,地方投资将成为未来拉动经济的主要增长点。

  另外,港澳台商投资和外商投资扭转今年4月首现负增长的现象,5月同比增加5.3%。同时,内资企业投资也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加快。显示民间投资回暖的趋势进一步稳固。 

  华宝信托分析师指出,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都出现加速,地方项目投资也逐渐开始替代中央项目投资。房地产投资开始处于逐步上升的过程中,由于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接近1/4,产业链上有40多个行业,房地产行业若能在下半年迅速上升,则民间投资将会逐步取代政府投资,投资的有效性也将得到加强。

  进出口连续三个月环增

  不过经季节调整后,5月份出口和进口环比分别增长0.2%和4.4%。中国进出口已连续第三个月出现环比上升,分析师称3、4月是超跌反弹,现在环比增速到了正常水平。

  5月份中国实现贸易顺差133.9亿美元,略高于4月份的131.4亿美元,增长的原因主要是进口降幅大于出口降幅,整体而言,今年我国外贸顺差增长形势不容乐观。由于出口的深度调整,相对于去年四季度三四百亿美元的单月顺差规模,当前外贸顺差增幅明显收窄。

  中国原油进口量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环比上涨。5月原油进口量达1709万吨,合402万桶/日。这个数字是中国原油进口量历史第二高位,仅次于2008年3月份的1730万吨。 

  今年1-5月,中国原油进口同比下降2.4%至7416万吨,合359万桶/日,而近两年来这一数据一般在1600万吨左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