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信贷超预期可能达66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03:1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书毓 实习生曾春 发自北京

  步入6月第二周,许多重要的宏观数据即将公布,而5月份的新增信贷,又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传5月的新增贷款是6600多亿”,一位市场人士昨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如果这一数据偏差不大的话,5月的新增信贷规模明显高于市场预期。

  节日效应明显?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5月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突破6000亿元人民币,中小企业贷款成为了各商业银行重点关注的对象。

  此前,多名银行业内人士和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5月份信贷规模基本与4月份持平,新增贷款预计为5000亿元左右。

  “4月份新增贷款是5918亿元,5月份新增贷款在4月份的基础上多了几百亿,这是属于正常的情况。”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5月份因为有端午节这个小长假,银行有可能在节前就已经将贷款放出去,而因为假期有一种沉淀作用,很多企业会在假期后才将贷款取走——所以,就会形成银行贷款在最后几日出现激增的情况。

  争夺中小企业?

  昨日,一家国有大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现在各家银行对大项目的拼抢已经过了白热化的阶段,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中小企业上。

  “现在周边市场的经济情况都有所好转,即将公布的宏观数据也有助于市场形成对未来的判断。”该国有大行人士指出,现在银行还没有看到在政策层面对信贷投放有转向的信号,所以5月的信贷增速超预期也并不令人意外。

  佘闵华则认为,银行二季度的信贷增速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5月份新增贷款实际上与4月份相差不大;一季度以大型基建类项目的贷款为主,到了二季度这类项目的贷款相应在减少。另外,5月新增贷款中,票据融资所占比例将维持在4月份的规模,或者略低一些。

  商业银行信贷投向的结构变化也为市场所关注。近日,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北京公开表示,在今年1~5月份工行整个贷款发放中,61%投向了中小企业,使得中小企业贷款在工行的占比从去年年底的47.16%,提高到49%。杨凯生指出,工商银行在致力于改进提高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包括融资服务的水平。

  对此,佘闵华表示,中小企业一直都是银行最重要的客户之一,一季度贷款优先保障大项目,未来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可能会日益增多。另外,不排除各家银行争夺中小企业的情况,因为随着利差逐渐缩小,中小企业贷款会成为银行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