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永定:美应保障中国投资安全 中国可投资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8:00  东方早报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两位金融问题专家布拉德·塞特瑟和阿帕那·潘德最新发布的分析报告称,到今年3月底,中国实际拥有2.3万亿美元的外汇,其中包括国家外汇管理局经营的1.9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1840亿美元的其他外汇资产,加上国有银行和中国投资公司经营的2000亿美元。他们估计,到今年3月底,中国持有1.5万亿美元的美元资产,占中国外汇总量的65%或者更多。其中美国国债7600亿美元,机构债券(包括房地美、房利美、吉利美、联邦房屋贷款银行等)4890亿美元,还有1210亿美元的美国公司债券,1040亿美元的股票和410亿美元存款。

  东方早报记者 张颖 发自北京 

  保证,确认,承诺……美国财长盖特纳在访华之行中利用不同场合,反复向中国领导人和公众强调中国政府所持美元资产的安全性,并为奥巴马政府的财政政策辩护。

  盖特纳昨天称,他在访华时所接触的中国经济和金融官员并没有向他表达他们之前的抱怨——对于所持美元资产的担忧或是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而是对美国摆脱经济困境的努力抱有信心,且理解美国财政赤字扩大是应一时之需。“我感觉到相当大的信心,不仅是对美国经济的基本潜力、弹性及活力,还在于我们不仅有能力解决此次危机,让增长回到轨道上,而且还有能力量入而出深表信心。”他说。

  他接受中国官方媒体采访时还表示,美国政府希望美元强势,中国政府对美国国债的庞大投资是稳如磐石。

  盖特纳此行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定于今夏举行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准备工作与中方进行沟通。昨天,美方宣布,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今年7月的最后一周于华盛顿举行,为期两天。“对话的重点将是两国所面临的、具有近期和远期战略利益的广泛的双边、地区性和全球性问题。”

  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面中,盖特纳特意转达了奥巴马对中美关系的承诺,“那就是做出非常艰苦的努力来发展我们两国间非常强有力的合作关系。”在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会面中,温家宝说,当前,最重要的是,中美双方要加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合作,坚决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对国际储备货币的监管,维护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中方官员聚焦美国复苏

  盖特纳表示,由王岐山率领的中方官员将注意力聚焦在美国、中国和世界的经济复苏上。“他们对中美两方和全球经济复苏的进展表示关心,以及我们将如何推行在20国集团峰会中所做出的改革承诺。”他说,“中方没有表示对美国国债安全的担忧,或是对美国放松金融救援计划、回归到量入为出的能力表示担心。”    

  对于其此行中备受关注的美国国债安全问题,盖特纳昨天表示,有足够的需求能支撑美国债务创纪录的销售额。“美国将尽一切必要的努力来保持本国金融市场的信心。”

  在昨天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采访时,盖特纳也重申了类似的观点:中国对美国采取正确步骤让经济返回轨道抱有信心,且理解美国财政赤字高企是暂时的,是应对经济危机所需。“我认为中国对美国当前采取的举措及其对美国、对中国及全球的重要性都有深刻的理解。”盖特纳说。

  中国截至3月末持有美国国债7679亿美元,为美国国债外国投资者中第一大持有国。中国对美元资产的安全感到担心,因为美国政府为将经济摆脱80年来最严重衰退,财政支出已经过度扩张。美国今年预算赤字将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2%,为中国该比例的4倍;同时美联储已扩大货币供应量并采取非常规政策工具以向银行体系输血。这些均已导致中国深感不安,温家宝在3月曾公开要求美国做出承诺以保证中国的资产安全,也有舆论认为中国政府应当增加国内开支而非继续为美国的过度消费融资。

  盖特纳说,他已经向中国领导人承诺美国财政赤字高企是暂时的,经济复苏时将削减财政赤字。“我们将致力于确保当经济恢复时,我们将回到量入为出的生活,我们把我们的财政赤字降低到一个可持续的水平,我们将放松和扭转金融部门中目前所采取的这些特殊措施。”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到今年9月30日,美国的赤字预计将达到17500亿美元。而奥巴马政府的目标是将预算赤字占GDP比例从原设的12.9%缩小到3%左右。

  称赞美联储有能力

  盖特纳还声称:“我们有美联储这样强势和独立的机构,我完全相信他们有能力依法履行职责,保持通胀平稳较低发展,而且当效果达到后,他们当然也有能力并有这个意图,撤回那些特定时期例外的举措。”

  美国巨大的赤字开支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依然存在引发通胀以及侵蚀中方持有美国债券价值的危险。6月1日,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上升到了八个月以来的最高点,这是因为投资者们“押注”在6月5日发布的美国就业报告可能显示,美国经济尚未摆脱衰退。而当昨天盖特纳在北京发表上述意见后,投资者们纷纷“落水”。

  中国人民银行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原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昨天在与盖特纳会面时,问到今年美国国债是否会有足够的需求时,盖特纳的回答是,“我相信会有的。”余永定则表示:“我担心细节问题。我们会非常仔细地盯住你。”

  余永定认为,美国不应满足中国持续购买美国国债。他指出,美国政府为自身利益,应当遵守承诺,保障中国在美投资的安全,不应将债务不断膨胀。在他看来,美国政府不应该满足中国增持美国国债,并认为购买美国债券或票据是中国的必然选择。欧洲也是投资选择之一,并且尚有许多原材料可以投资。

  此外,盖特纳还强调,中国和美国都认同美元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我认为中国和我们有相同的预期,希望美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作为主要的储蓄货币——正如现在我们所做的。”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撰文提议,提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的地位和作用,并取代美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长期内稳步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向多元化发展。

  胡锦涛强调对话重要性

  盖特纳此行的另一重要成果就是,中美双方就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重要共识。

  在会见盖特纳时,胡锦涛说,注意到财长先生就任以来与中国同事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共同致力于加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合作,“我对此表示赞赏。我相信在财长先生的任期内,一定会为推动中美在经济、金融领域的合作,以及新时期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他表示,美国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我们两国保持了密切的接触。中美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盖特纳表示,很高兴再次来到中国。“我愿转达奥巴马总统的承诺,那就是做出非常艰苦的努力来发展我们两国间非常强有力的合作关系。”他还表示,世界经济已经出现了稳定和复苏的初步迹象,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美两国都采取了强有力的行动。这表明我们能够在国际事务上进行良好的合作。

  胡锦涛特别指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两国加深了解、互信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双方密切配合,加紧工作,精心准备,确保这次对话取得成功,并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健全和完善这一机制,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