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已就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3:1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专家认为,盖特纳这次传递的一个信号,便是美国以前动辄便指责中国的交往模式将出现转变,今后两国间的所有问题都将纳入协商范围。

  昨日晚间,美国财长盖特纳为期3天的中国之旅落下帷幕。由于此前曾有针对人民币的所谓“操纵汇率”问题的言论,所以盖特纳此次来华访问广受中美双方的关注。不过,盖特纳在公开场合并没有再出“雷人”言论。无论是前往北京大学进行演讲、接受中国高层会见,还是参加中国学界与媒体访谈,盖特纳的论调都中规中矩,激情而不失严谨。

  重在倾听重在示好

  昨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盖特纳时表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两国加深了解、互信与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双方已就今年7月下旬在美国举行首轮对话达成共识。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见盖特纳时表示,中美双方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处理中美关系,充分发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作用,不断巩固和扩大共同利益的基础,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

  而在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盖特纳也转达了奥巴马总统的承诺,即美方愿意同中国发展更加强有力的合作关系。“美方期待着即将在华盛顿举行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积极成果,愿同中方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性、前瞻性和长期性的对话。”盖特纳还表示,美中之间有着许多共同利益。美方愿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同中方建立强有力的合作关系,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昨日与盖特纳进行了访谈的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盖特纳此行的最核心任务,也是最大的意义,便是向中国示好。”

  在福特基金会牵头举办的一场由数位中国高端经济学家同盖特纳的“非正式”访谈中,盖特纳表示,美国政府愿意同中国展开更高层面、更频繁的接触。

  李扬认为,示好的直接效果便是积极推动7月份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由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以及美联储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让美国现在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强硬。

  “盖特纳这次传递的一个信号,便是美国以前动辄便指责中国的交往模式将出现转变。今后所有问题都将纳入协商范围。”

  寻找新的合作契合点

  专家表示,温家宝总理在会见盖特纳时所谈到的“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寓意深刻。目前,身处金融风暴眼中的美国,核心利益莫过于尽快度过危机,进入稳步复苏的通道。因此,中美在7月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即将谈判的内容,成为此次盖特纳来华的商谈要点。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咨询专家孙哲对本报记者表示:“共处于金融危机之中,中美之间有很多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例如共建全球的金融体系新框架。”但他同时强调,中美之间想谈的内容也有很多不同。“我国更希望谈金融安全问题、美国技术出口问题、美国中长期财政赤字问题,以及美国的贸易保护问题等。”孙哲说,“但是美国则更希望吸引中国资本赴美投资,以及中方购买美国国债、人民币汇率升值、知识产权等问题。”

  李扬则表示:“新旧问题都会谈。例如汇率、贸易等话题,美国政府是永远会挂在嘴边的。但在当下的经济背景下,能够达成多大效果还难以预测。”

  更值得期待的合作基点以及有望达成初步成果的内容,集中在新能源、环境保护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此次对话,中美有希望就环境保护问题达成一个长期的合作框架线路图。”孙哲说。

  另外,一个细节问题也成为盖特纳此次访华的主要洽谈问题。“在美方的安排中,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时间安排仅有两天。第一天谈国际政治问题,第二天谈中美经济合作。”孙哲透露,“而我们国家希望能够达成更有实质意义的成果,因此希望延长对话时间。”

  孙哲同时表示,盖特纳此次来华,并非要立刻敲定具体问题,“他会把中国的声音带回美国,以便美方为对话做好准备。”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