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策层绘制社保改革路线图 目标应保尽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02:26  第一财经日报

  郭晋晖

  中共中央政治局上周五进行的集体学习向外界透露出一个明确信号:中国社会保障改革的进程并未因金融危机而停滞,相反,它比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迫切。

  据新华社报道,5月22日下午,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内容是世界主要国家社会保障体系和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表示,要加快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把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作为优先目标,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保障的重点。中央决策层为中国的社保改革绘制了路线图。

  社保制度应保持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周弘研究员和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何平研究员,就这次集体学习的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他们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周弘昨日接受CBN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她讲解的内容主要是世界各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历史和制度安排,各国的经验教训对中国社保改革的启示和意义。何平讲解的内容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在最近研究的一个课题中,通过对世界上125个国家的梳理,周弘发现几乎没有一个国家的养老保险制度是一模一样的。因此她对政治局委员们提出的第一条建议就是,社会保障制度要根据本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就业方式而定,不能照搬别国的经验。

  这十几年来,关于社保制度改革的呼声渐高。从目前态势来看,激进的改革(比如推倒重来)是不可能的,关键的改革方向是如何让更多的人受益于社保制度。

  周弘从智利、印度等国的养老保障模式上看到制度频繁更迭所引发的代价。她建议,社会保障体系应该保持稳定性。首先以法律手段确定制度框架,然后再逐步完善。同时,社保制度改革所采取的措施应该是柔性的、渐进的。

  以养老保险为例,中国现行“统账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存在基本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关系模糊的问题,个人账户的改革已是迫在眉睫。问题的关键并非取消个人账户,而是要在国家保证最低养老水平的基础之上,建立一个能够代表地区和职业差别的个人账户。

  周弘说,讲课结束之后,政治局各位同志还就有关问题向她和何平提问,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政治局委员们更加关心中国社会保障问题,向何平同志提出了很多问题,看来委员们都很重视这件事(社会保障)。”周弘说。

  目标“应保尽保”

  胡锦涛在集体学习中提出,社保改革的优先目标是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而改革要坚持效率与公平、统一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城乡、整体设计,分步实施、配套推进,积极而为、量力而行,逐步将各类人员纳入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实现城乡统筹和应保尽保。

  早在2006年召开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中央就提出要在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

  此次胡锦涛指出,要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统筹协调做好各项工作,实现社会保障事业可持续发展。

  胡锦涛还指出,要抓紧制定实施全国统一的各种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完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管理平台,等等。

  综合来看,上述表态事实上为中国描绘了实现“全民社保”的路线图。

  何平在今年2月也公开表示,西方发达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并不适合中国的现状。中国目前还是发展中国家,社保体系的建立可分两步走,形成一个有中国特色的、适于经济快速增长积极的社会保障体系。

  何平认为,2009年至2012年可作为建设的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初步建立全面覆盖的中国发展型社会福利制度的框架;2013年至2020年为第二阶段,届时中国发展型社会福利体系基本成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