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旧换新接力家电下乡 20亿补贴意在内需与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3日 14:50  中国经营报

  侯雪莲

  从5月19日开始,许多国内家电品牌营销老总必须考虑尽快调整营销计划。因为就在这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采用财政补贴方式,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会议决定,在北京、上海、天津等九个城市开展电视机、电冰箱等五类家电产品的“以旧换新”试点,同时安排20亿元资金用于补贴,对交售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原则上按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

  尽管此项政策具体启动的时间和实施细则仍有待出台,然而业界普遍认为,这项政策将为国内家电市场带来双重利好。“以旧换新政策在扩大内需的同时,也有利于打造健康的废旧电子回收体系,推动高能效、环保和新技术产品的普及。”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对此非常乐观。

  20亿带动200亿

  在家电行业,“以旧换新”是一种传统的营销手段,但由政府给补贴来拉动消费却是第一次。

  “这是由财政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盈利能力,这一政策推行之后对消费的提振作用可能将强于‘家电下乡’政策。”民生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王力说。

  中金公司黄文倩则预计,20亿元补贴最大可拉动5类家电年消费总额增长的8%。数据显示,这五类产品年销售总额约为2600亿元。若按10%的补贴幅度,如果20亿元资金补贴在一年内全部投入,将可拉动更新换代消费200亿元。

  在王力看来,从参与试点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5类家电产品来分析,正面受益最大的可能是彩电、冰箱、洗衣机,因为这几种产品皆处于消费升级时期,电脑次之,空调最弱。“空调产品相对来说进入国民家庭较晚,更新需求并不旺盛,目前主要的更新需求应该是来自于消费者对能效标准的认可程度。”王力认为,空调行业消费所受的政策影响并不会太强。

  “政策会加速传统CRT电视退市的步伐,从而带动平板电视产业发展。”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说。

  不过,家电下乡工程自2月1日启动以来,13%的财政补贴在启动农村家电市场的同时,也暴露出了诸多问题,如补贴的领取程序繁复,以及售后服务不到位等等,不少消费者甚至放弃了补贴。

  “现在的问题是,究竟购买何种价位的新家电可获得多大的财政补贴?另外,补贴从哪里拿?”业界人士建议,最好简化流程,争取让消费者在卖场里买新机的同时就拿到财政补贴。

  环保意义更重

  “本次新政策并不能简单以拉动内需来看,还要看到国家发展循环经济的大局。这个政策加速了旧家电的淘汰更新速度,加速了家电回收产业的规范、健康发展,对于资源有效利用具有深远意义。”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陆刃波如是强调。

  今年2月颁布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管理条例》将于2011年1月1日正式实施,家电回收已经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在陆刃波看来,“以旧换新”政策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契机,使我国家电回收领域走入规范的轨道,包括回收体系的建立、旧产品的回收处理规范等等。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2003年开始进入家用电器报废的高潮期,每年将近有350万的家用电器报废。但是,由于整体废旧电子回收的产业链并不成熟,50%以上的废旧家电进入非正规的渠道。这些非正规回收的电器或被当做二手电器高价转卖,或被分拆进行销售,在阻碍我国废旧电子回收体系的正常发展的同时,更造成了环境污染隐患。

  据专家介绍,我国处理企业要花费均价150~200元/台的高昂代价收购废旧电器,如果全部拆解,经过拆解处理后,每台废旧电器卖材料可以回收30~120元,亏损100元左右,这还没有计算运输费、工人工资、设备折旧、动力消耗、危险废弃物处理费等。

  目前,长虹、TCL等都已经进入家电回收这个领域。2008年,长虹在投产了一条一体CRT电视处理示范线,TCL则于去年10月与专业环保企业广东奥美特集团正式签约成立合资工厂专门从事家电回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