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部门将统一工业数据和用电量发布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03:0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周晓芳发自北京

  同是对经济状态的反映,两个数据却一降一升,且同比增幅的背离幅度已扩至11个百分点。这种“异常”在今年已经成为“常态”。

  一个报喜,一个报忧,工业增加值和用电量数据屡次出现的背离现象,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国家统计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的主管部门国家能源局近日就为此召开会议,商议将两数据公布的渠道统一,并同时统一对数据的解读。据知情人士透露,两个数据的新公布办法不日就将出台。

  记者从权威渠道核实到的用电量数据显示,4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降幅为3.63%,较上月2.01%的降幅有所扩大。而此前公布的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仍同比增7.3%。两数据的背离幅度已扩至11个百分点。

  苗头:中电联缓发用电量

  按惯例,每月中旬,中电联网站便会公示上月的用电量。而截至昨日,该网站却并未公示4月份的用电量。

  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中电联暂停公示用电量,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统计局公布的工业增加值走势与中电联公布的用电量趋势屡屡背离,受到许多投资者质疑。

  据知情人士透露,面对业界质疑,国家统计局和国家能源局两部门近日就此专门进行了商议,目的在于统一统计数据的发布渠道和对数据的解读口径。该知情人士表示,新的办法不日就将出台。

  现象:“背离”已成“常态”

  尽管中电联没有公布4月的用电量,但由于用电量对把脉经济意义非凡,记者还是从权威渠道核实到该数据:4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3.63%,较上月2.01%的降幅有所扩大。同时,1~4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4.03%,和1~3月下降的4.02%幅度基本持平。

  而另一个测量经济“体温”的重要数据——工业增加值,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仍然保持了正增长,为同比增7.3%,比上年同期回落8.4个百分点,较3月的8.3%回落1个百分点;1~4月累计增长5.5%。

  同是对经济状态的反映,两个数据却一降一升,且同比增幅的背离幅度已扩至11个百分点。这种“异常”在今年已经成为“常态”,从官方公布的今年一季度数据中就可以看出,全社会用电量为同比下降4.02%,但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却增长5.1%。

  解释:经济结构变化所致?

  这种现象已经引起官方的注意。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就在国家统计局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正确看待用电量负增长与经济正增长》指出,工业增值和用电量的背离是因为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张的观点也被认为是官方对于两数据背离的解释。

  张立群认为,2003年以来我国经济新一轮较快增长中,重化工业一直处于加快发展中,由于其对电力的需求很大,引起发电量增长高于经济增长。但当前重化工原材料行业的调整,必然对发电量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产生很大的校正力,也就可能在短期内出现发电量(用电量)负增长和经济正增长的现象。

  针对张立群的观点,不少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导致两数据趋势背离的原因十分复杂,经济结构变化是其中一个原因,但仅凭经济结构变化并不能完全解释两个数据的大幅度背离。

  根据中电联的相关报告显示,有色、化工和建材等4大高耗能产业仍是拉动发电量、用电量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2008年,工业用电增长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在比上年降低27.93个百分点后,仍高达52.71%。专家认为,这说明工业、尤其是重工业在经济发展和用电量上还是占据着重要地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