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公路铁路民航水路人性化防控甲型H1N1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9: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林红梅、齐中熙)当前,正是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关键时期。中国公路、铁路、民航、水路交通运输系统紧急行为起来,全面建立起联防联控体系,采取人性化的措施,严密防控甲型H1N1流感传播,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甲型H1N1流感刚出现,就受到了交通运输部的高度重视。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主持召开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部署交通运输系统的防控措施。全国交通系统加强了公路、水路口岸出入境运输的车辆、乘客管理和对来自疫区船舶的监控,建立起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交通运输行业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客运车辆负责人如发现有发热或急性呼吸道症状、且7日内来自或到过有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生的国家和地区的旅客,立即报告当地卫生检疫部门和口岸交通运输部门;车辆入境后,实行远车位或者专用位置停靠,等待并配合卫生检疫部门登车船检疫查验;入境时,旅客须填写健康申明卡。

  自境内出现第一个疑似病例以后,铁路部门在继续做好进出境旅客列车的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了对密切接触者乘坐火车的协查和防控工作,细化了六项人性化的程序:一是妥善安置密切接触者,对密切接触者检测和记录体温情况;二是进行同车厢旅客或同行人登记,掌握旅客的姓名、性别、年龄、现住址、通信联络方式、身份证件号码等有关情况;三是及时报告防控部门;四是做好(同车厢)旅客的告知和宣传解释工作,说明有关情况,进行健康提示,宣传防控常识,维护好站车秩序;五是做好下交工作,加强与地方卫生疾控部门协作,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移交工作;六是落实消毒措施,对站车重点部位进行终末消毒。

  从5月18日起,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等机场入境处,如果发现体温在37.5摄氏度以上或者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旅客,立即移交当地卫生部门。

  流感刚发生,中国民航局就发出通知,对航空运输系统的应对工作作出部署。按照中国民航局的要求,各机场在旅客办理登机手续处的明显位置上设置起公告,提示旅客如来自或7日内到过有疫情发生国家和地区、且自感有发热等症状的,应主动申报。申报有症状的旅客,要由当地卫生部门作出是否可以进行航空旅行的建议。

  来自国外的旅客进入中国,除空中乘坐飞机外,地面乘坐轮船越洋过海,是又一主要途径。为了堵住水路传播途径,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甲型H1N1流感预防预控国内工作的通知》,在海上部署起防控线。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表示,船舶在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国家或地区停泊、作业期间,尽可能减少人员上岸和有关物料的补给,最大限度地减少与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国家或地区人员接触机会。

  各航运公司建立并落实甲型H1N1流感报告制度,发现病情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同时妥善安排并指导船上做好相应的隔离和排查工作,尽快与岸上医疗机构联系,为船上有症状人员提供必要的医疗帮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