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机构改革推新举 赋权地方历次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8: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 除中央批准四川因地震灾情适当推迟上报改革方案外,中国三十个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已获中央批准,目前正在组织实施。有关专家认为,这是历次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中央给地方自主权最大的一次。

  对这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央专门下发了《关于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意见》,允许各省(区、市)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当地政府职能特点来设置机构,不搞“一刀切”。《人民日报》报道说,这表明,中央为地方因地制宜改革预留了广阔的探索空间。

  在大刀阔斧推进大部门制改革的重庆,作为该市启动大部门制改革的试点,市农委于二00八年八月八日挂牌成立,由原农业局、农机局、农办与农综办整合而成,形成“大农业”管理格局。这项调整,使市政府直属机构减少一个、直属局级事业机构减少一个、处级内设机构减少十六个。

  业内人士认为,整合前,重庆市涉农资金分散在四个部门,资源配置成了“撒胡椒面”;整合后,就可以“握紧成拳”。

  五月七日,天津水务局宣布成立,力图以“大水务”解决大城市长期的“多龙管水”、“政出多门”难题。新设立的水务局,将原水利局以及建委的城市供水、城市排水和河道堤岸管理职责整合划入,横跨水利、供水、排水三大领域,构成统一的水务管理体制。

  在新一轮改革中,除了大厅局模式频频亮相外,“个性化部门”也陆续现身。

  海南将省旅游局更名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并由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组成部门,部门排序也靠前。主要承担以下几方面职能:突出节庆、文化和会展等相关职能;重视规划项目建设;加强人才培训教育;加强旅游监管职能等。

  北京市立足首都实际,设立了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作为政府组成部门,负责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全市社会建设工作和加强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管理与服务、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建设等。

  在东部浙江,将省政府研究室改为单独设置,升格为省政府直属机构。无独有偶。西部陕西,也将省政府研究室调整为省政府直属机构,挂省发展研究中心牌子。有关专家分析,这表明地方政府更加看重智库的功能,让其在决策中更好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 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