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原油管道工程全面开工 贷款换石油意义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1:40  中华工商时报

   5月18日,黑龙江省漠河县兴安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宣布:中俄原油管道工程(中国境内段)开工。

   一个中俄两国谈了十几年,期间波折不断的项目,终于完全落地了。

   消息人士说,这标志着中俄能源合作快车已正式驶上相向行驶的快车道。

   此前4月28日,中俄原油管道工程穴俄罗斯境内段雪已经开工。

   中国战略得以实现

   作为我国油气进口东北方向的一条战略要道,中俄原油管道起自俄罗斯远东原油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穿越中国边境,途经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13个县市区,止于大庆末站,管道全长1030公里,设计年输油量1500万吨,计划2010年底投产。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长约63.4公里,黑龙江穿越段长1.5公里,我国境内从漠河至大庆段长965公里。

   建设中俄原油管道,开辟我国从陆路进口俄罗斯原油资源的通道,实现进口资源和进口渠道的多元化,可以弥补东北地区原油产量的递减,及时有效地填补我国石油资源供应缺口。

   资料显示,中俄原油管道起自俄罗斯远东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经俄边境加林达计量站,工程方表示,根据工程建设安排,2010年10月底中俄原油管道工程将具备投产条件。

   事后发表的公告说,王岐山在开工仪式上表示,中俄原油管道工程的开工建设,是两国领导人亲自关心并直接推动的重大合作成果,是实施中俄关于修建中俄原油管道、长期原油贸易、贷款等一揽子合作项目协调的重要内容,标志着中俄能源全面长期合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项目十余年波折

   事实上,这个项目早在20世纪90年代前期,中俄两国就开始了合作的努力。

   进入新世纪后,中俄双方企业在莫斯科签署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关于开展铺设俄罗斯至中国原油管道项目可行性研究重要原则的协议》,两国政府作为项目协调人在协议上签了字。2001年9月8日,中俄签署了关于共同开展铺设原油管道项目可行性研究的总协议,双方随即还成立了指导委员会,讨论、协商在可行性研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2003年1月,日本小泉政府反对中俄间已有协议的能源管道合作方案,提出了所谓的“太平洋线路”方案。此后的俄联邦政府工作会议于2003年3月13日提出了俄远东原油出口管道的“折中方案”。该“折中方案”把中方提出的安加尔斯克—大庆输油管道与日方提出的安加尔斯克—纳霍德卡管道合二为一,希望建成干线从安加尔斯克不经过中国国境,直接通往纳霍德卡,而有一条支线经外贝加尔通往中国大庆。该方案同时确认,到中国大庆的线路将优先开工。

   经过十余年努力,终于在今年2月17日两国副总理级能源谈判代表第三次会晤期间,中俄双方达成了“贷款换石油”的共识。

   根据中俄双方去年10月签署的框架协议,中国将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分别提供150亿美元和100亿美元的贷款。俄罗斯将在未来的20年内每年向中国输出1500万吨原油。

   今年4月21日,中石油与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签署了从斯科沃罗季诺至中俄边境原油管道的建设与运营合同,与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分别签署了开展长期原油贸易的协议,标志着中俄原油管道项目由前期准备阶段转为正式建设阶段。

   4月28日,中俄原油管道工程(俄罗斯境内段)已经开工。

   意义重大被长期看好

   中俄原油管道的全面开工建设,为国内钢材、管道、阀门等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并将带动机械、电子、冶金、建材、自动化设备、仪器仪表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而大庆油田作为承接口,从根本上保证了区域内石油资源的长期稳定。对黑龙江乃至我国东北部的能源安全,都起到了稳定器作用。

   而此间的分析人士指出,我国油气进口正逐步呈现出东北、西北、西南和海上四大战略通道的格局,这对实现我国油气进口多元化,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是黑龙江穿越段和中国境内段的承建方和运营方。中国石油副总经理廖永远说,中俄原油管道的开工建设对于我国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黑龙江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许振鹏说,中俄原油管道最终得以落实是中俄双方在国际油价下跌的背景下作出的理性选择,其效果是“双赢”的:俄罗斯作为能源出口大国,正面临着出口多元化的问题;而我国作为石油消费大国,大部分石油进口通过马六甲海峡,海上运输面临的压力和风险很大,陆上管道运输有利于石油供应稳定性的增加。

   据了解,贷款换石油——这种长期的、大宗的贸易方式,可以说是“一箭四雕”。一是用巨大的外汇储备帮助相关国家解决或缓解了流动性不足问题;二是打击了美国华尔街的投机交易;三是得到了一个长期和稳定的能源供应商;四是与俄罗斯、巴西的石油贸易又拓展了石油交易多元化的渠道,提高了中国的能源安全。

   俄罗斯方面高度关注

   中俄石油管道项目的启动,尤其是双方此前达成的贷款换石油协议,为俄方解了燃眉之急。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在管道建设、原油贸易、贷款等一揽子合作协议中,中方同意向俄公司提供总额达250亿美元的贷款。其中俄罗斯石油公司以供油为担保将获得150亿美元,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将获得100亿美元。第一批贷款50亿美元年底到位。

   此外,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特殊背景下,中俄石油领域合作政府间协议的签署对中俄经贸发展也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几乎全部通往西方,而目前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却在亚太地区,其中中国的经济增幅相当高。俄罗斯方面已经形成了共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邻国能源需求巨大,应该成为俄罗斯能源领域的主要伙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