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就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10  大众证券报

  联合科技部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 

  本报综合消息  昨日,中国银监会颁布了《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共分八章43条,征求意见截止6月16日。在《办法》发布之前,银监会法规司负责人对市场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提到《办法》有助于防范未来银行体系系统性风险,不会抬高企业贷款门槛等。《办法》出台后会给金融机构6个月的过渡期。

  银监会负责人表示,《办法》是银监会近两年一揽子贷款业务监管法规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办法》有助于防范未来银行体系系统性风险,强化贷款全流程管理,推动商业银行传统贷款管理模式的转型,强化贷款用途管理,强调加强贷后管理,提升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与控制的能力。

  《办法》出台是否会影响企业的贷款申请与使用?银监会负责人就此表示,该《办法》没有抬高企业获得贷款的门槛,也不改变授信条件、期限、利率等要求,因此不会对企业获得银行授信产生影响;资本金同比例支付不会影响项目贷款的发放。

  >>> 解读

  流动性不会受影响

  南京证券高级研究员周旭:总体上看,对股市的影响中性。一季度银行放贷暴增,市场对货款不进入实体经济颇为担忧,这个《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可以说是管理层的一个控制手段,目的是防止放出的贷款出问题,因为下半年如果经济形势仍不能明确好转,可能还要继续向市场放款,这也意味着今年的流动性不会受影响。          记者 徐霄

  又讯 19日,银监会和科技部联合发布了旨在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明确,将完善科技部门和银行业监管部门合作机制,推动建立政府部门、各类投资基金、银行、科技型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等多方参与的,科学合理的风险分担体系,引导银行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指导意见称,将逐步设立不以盈利为目的、专门的科技担保公司和再担保机构;整合科技资源,推动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明确和完善银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有关政策,鼓励引导银行设立科技专家顾问委员会,提供科技专业咨询服务,并适当下放贷款审批权限;开发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服务产品,开展专利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

  此外,银监会和科技部还将选择部分银行分支机构,开展科技金融合作模式创新试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